獲ILTS終身成就獎 陳肇隆:光榮歸於團隊

陳玲芳 |2019.03.14
9294觀看次
字級
「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圖/陳肇隆提供
榮獲2019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ILTS)「終身成就獎」的陳肇隆,醫術高超、為人謙和,不但是患者眼中的救命「仁醫」,也是星雲大師醫療團隊召集人。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感謝台灣的整體醫療環境與健保制度,讓我們可以不斷尋求突破與精進,把活體肝臟移植做到最好,成為全球最佳手術成果,與長期存活的標竿。更要感謝團隊同仁合作無間,夜以繼日的共同努力。」榮獲2019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ILTS)「終身成就獎」的陳肇隆,醫術高超、為人謙和,不但是患者眼中的救命「仁醫」,也是星雲大師醫療團隊召集人。

先前已應允接任2020至2021年「國際活體肝移植研究會」會長的陳肇隆表示,除了將獲獎歸功於團隊同仁合作無間,也歡喜讚歎佛光山推動人間佛教、力行「集體創作」精神,他說醫院研究室內,掛著一幅星雲大師蒼勁的一筆字「換肝之父」,已經成為陪伴與勉勵他的最佳精神支柱。

「星雲大師推行人間佛教,鼓勵大家行三好,帶動社會正向力量,他的健康是社會國家之福。」1971年,陳肇隆還在念高雄醫學院,大二暑假參加佛光山大專青年佛學夏令營,首次和星雲大師及佛光山眾法師結緣。40多年後,他擔任高雄長庚院長時,年事已高的大師,因病必須進出醫院,陳肇隆特地成立醫療小組,細心照護大師。

陳肇隆說,從星雲大師身上,他看到了與長庚醫療體系創辦人王永慶董事長共同的特質:「他們每天都在思考,還能為這個社會作些什麼?」

為社會獻身 退而不休

全球肝臟移植領域最權威的「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遴選長期在肝臟移植領域具重大成就與貢獻者,頒予終身成就獎,獲獎者首位是世界肝臟移植之父Thomas Starzl,第二位是歐洲肝臟移植開創者Sir Roy Calne。1993年迄今,獲獎者總數不超過20名。

現任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是台灣及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為深受醫界推崇的「亞洲換肝之父」。繼2016年榮獲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台灣移植醫學會終身貢獻獎,2018年獲聘國際外科學院榮譽院士,陳肇隆今年榮獲ILTS終身成就獎,堪稱實至名歸,5月15日將前往加拿大多倫多領獎,家人也將陪伴出席。

2018年9月底,陳肇隆屆滿65歲卸任院長行政職後,仍在高雄長庚維持每周一、五看診;周二、三、四開刀;周六、日出國演講的既定行程。無論是身受肝疾所苦,或是等待換肝的患者,依然可以到高雄長庚掛號,接受這位超人氣仁醫的診治。

早在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陳肇隆更率先採用「腦死」定義,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比日本、韓國早了10至12年,促成台灣器官移植醫學的蓬勃發展。1994年完成台灣首例兒童活體肝移植;1997年完成全球首例未輸血活體肝移植,同年,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受」的分割肝移植手術。

1999年,完成台灣首例成人活體肝移植;2002年完成華人首例活體雙肝移植;2006年全球首創例行顯微膽道重建;2013年完成台灣首例第二單一小節肝移植;2018年達成1800例肝臟移植手術。30年來,不斷突破與精進的紀錄,奠定肝臟移植的國際學術地位。

醫療不藏私 醫援國際

陳肇隆長年培訓全球肝臟移植醫師多達360餘名,對增進全民健康、提升醫療水平有卓越貢獻。他以「醫療不藏私」理念,積極協助國內外醫學中心發展肝臟移植高端醫療,並熱心投入醫援國際,2015年獲外交部外交之友貢獻獎章。

30多來,陳肇隆在肝臟移植領域創立多項台灣、亞洲及全球的肝臟移植紀錄,並在活體肝移植維持全球最高的存活率。其所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肝癌,五年存活率九成,都是文獻上最高的存活率。因為有他,「高雄長庚」成為多數換肝患者的首選,「陳肇隆」也成為許多末期患者最後的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