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寫書法 靜心紓壓有溫度

 |2019.03.14
3479觀看次
字級
葉曄教導學生學習硬筆書法。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現代人生活難脫離手機,逐漸習慣不以書寫文字溝通。是否曾想透過重新提筆寫字,感受文字溫度?教導硬筆書法的老師認為,緩慢書寫除了感受文字生命力,並可靜心。

教授硬筆書法多年的葉曄說,硬筆書法是透過筆質較硬的筆類書寫文字,像是鉛筆、中性筆、水性筆等;紙分為鋼筆用紙或一般紙類,主要差別是紙張細緻度,因硬筆的筆質堅硬,所以柔軟墊子較易書寫。首重就是「筆、紙、墊」加上放鬆的書寫環境,並透過柔軟的用筆法,進而從中學習硬筆書法。

從模仿開始

掌握字型

他建議,初學者應牢記慢工出細活,緩慢書寫文字,心情和手都盡可能放鬆,並一筆一畫的書寫,不用加快速度,可先從模仿開始,掌握字型要訣後,才慢慢加快書寫速度。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似乎忘記書寫重要性,透過文字可讓人體驗到手寫的溫度外,撰寫者也能細細品味文字美感。

葉曄表示可毛筆可和硬筆結合,讓硬筆字傳承、萃取毛筆字的筆畫、節奏,並留下優點,像文字動態感等,但最重要的是讓學習者重新認識文字架構。「其實學習硬筆書法,還可以靜心」。

最希望目標

寫好姓名

同樣教授多年硬筆書法的侯信永說,許多願意學習硬筆書法的民眾,最希望達成目標就是先想寫好自己的姓名,因為姓名等於其他人看見自己的第一印象,簽名是一個門面,讓自己可透過書法把姓名寫漂亮,除讓自己賞心悅目外,其他人看到也會大大讚揚。

侯信永認為,學習硬筆書法也要認識筆法,才能讓字體漂亮,除運用手部的柔軟及靈活度外,也要找合適的工具,「書寫內容則不用太刻意」,只要平時看到令自己感動的文章或句子,都可提筆寫下。侯信永表示,他會建議學員,睡前預留十到十五分鐘書寫,除可靜心,也能紓壓,他的學員嘗試後都有不錯效果,可在上班前提筆書寫,讓自己回復專注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劉文靜建議,除了坐姿端正,書寫時,身體可微微向前傾,且讓眼睛與紙張保持約三十公分距離。至於握筆方式可用大拇指和食指夾住筆桿,並放置於中指的第一關節側面,握筆時力量鬆緊適中,才不會造成手部易痠,且筆桿與紙的傾斜度可盡量保持在四十五度到六十度間,書寫時,可用一手輕壓紙張下端,防止紙張滑動。

書寫15 分鐘

提升專注

劉文靜表示,書寫前可先掌握字體架構和比例,且一筆一畫細琢字體的長短和大小,才能讓心中感受到平靜,若書寫一段時間,手部出現不適感,這就是身體告知需要休息,應該不要勉強,以免造成手腕壓力。

她建議,書寫時間最好可達十五分鐘,依臨床經驗及研究,十五分鐘才可提升專注力,並達到放鬆身心效果,並緩慢持續書寫,才能養成習慣動作,但切記要在心情放鬆,過多壓力也會形成學習障礙。

劉文靜說,學習硬筆書法除可提升注意力外,在穩定情緒部分也有效果,要讓大腦放鬆有兩種方式,就是「正念」和重複性行為,正念意謂面對事情時可用積極、正向的態度處理,至於書寫文字也可歸類為重複性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