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萬年前細胞核成功誘發活動 長毛象復活 有進展

 |2019.03.14
14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科學家將冰凍了二萬八千年的長毛象細胞核移植至老鼠細胞中,成功誘發細胞出現活動,讓長毛象復活「有了進展」,但仍相當遙遠。

這項刊載於《科學報告》期刊的研究,由國際團隊進行,研究人員從二○一一年在西伯利亞永凍層發現的一隻保存完好的長毛象腿部,採集肌肉和骨髓組織,抽取細胞核,移植至數十個老鼠的卵細胞內。全球暖化導致俄羅斯東部的永凍層解凍,使得科學家發現一些冰凍的長毛象遺骸。

日本近畿大學研究團隊成員宮本圭表示,數十個卵細胞中的五個,出現細胞分裂前會形成的紡錘體。他說:「這代表儘管已經過了無數年,細胞活動仍能發生,且部分活動能重新創造。」

但沒有一個卵細胞產生長毛象重生所需的細胞分裂。宮本圭說:「我們還沒看見細胞分裂,離讓長毛象復活還很遙遠。」

長毛象又稱猛獁象,已滅絕。《當代生物學》期刊二○一七年曾刊出研究,指科學家已解開長毛象化石大多為雄性的謎團。

雄性愛闖蕩 一不小心就變化石

當時的研究檢測了九十八隻西伯利亞真猛獁象的基因數據,發現高達百分之六十九的受測樣本為雄性。

研究第一作者派娜若娃(Patricia Pecnerova)說:「我們非常驚訝,因為沒理由期待化石記錄出現性別偏差。」

科學家表示,冰河時期的年輕雄性長毛象,與現今野生大象很像,傾向獨自遊蕩,經常使自己身處險境,像是捲入河流、跌穿冰層、掉入沼澤或沉洞等,使牠們的遺骸被保存數千年之久。雌性長毛象則成群結隊移動,由熟悉地形的年長族長領導,帶領同伴避開危險。

共同作者達倫(Love Dalen)說:「大部分長毛象和其他冰河期動物的骨骼、獠牙和牙齒都沒能倖存。」達倫解釋:「西伯利亞發現的遺骸,之所以能保存至今,很可能是因為它們埋於地下,從而避過風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