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絨線編結傳承人 李黎明

文/記者張建松、程思琪 |2019.03.10
2761觀看次
字級
李黎明(中)亮相發布秀。圖/新華社
李黎明在時裝作品展覽會上介紹設計思想。圖/新華社
在埃及開羅歌劇院,一名模特兒展示李黎明設計的時裝。圖/新華社
一名觀眾參觀李黎明的服裝展覽。圖/新華社

文/記者張建松、程思琪

1990年代,李黎明辭職下海。她傾其所有,在上海最時尚的街區開出了「李黎明」時裝專賣店,立志要靠手工編織,在國際時裝界打造中國人的原創品牌。直至今天,李黎明還記得去工商註冊時有人對她說:「現在很多大型編織廠都倒閉了,幾十萬編織大軍失業,你怎麼還敢開手工編織公司?」

四十年前,手工編織毛衣在中國大陸風靡一時,李黎明是上海「結絨線」大軍中的佼佼者。她謝絕外貿訂單,獨創自己品牌。四十年來,她用鈎針和絨線編織了一件件獨具匠心的錦衣霓裳,將海派絨線編織藝術展現在世界舞台,成為一張靚麗的「上海名片」。

偶然走進編織世界

上海普陀區某住宅小區的頂層復式樓,視野開闊,城市風光盡收眼底。這裡是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海派絨線編結的傳承人李黎明的家,也是她的工作室。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上海人,李黎明是從中國傳統文化裡走出來、再走向世界的時裝設計師。自小熱愛傳統文化的她,創作的靈感裡滿是中國傳統的設計元素。而說到如何走上服裝設計這條路,李黎明覺得純屬偶然。

一九八五年,上海電視台舉辦一個手編絨線服裝大獎賽。因家裡剛好有一團絨線,李黎明就給年幼的女兒織了一件好看的毛衣,順勢參加了比賽,沒想到居然得了名次。因為這次比賽,李黎明的作品得到老一輩編織大師馮秋萍的高度讚賞,此後成為馮的學生。在國家特級工藝美術大師馮秋萍的指導下,李黎明不斷學習手工編織技藝,為服裝設計事業打下基礎。

不久之後,中國貿易促進會攜帶李黎明的作品參加了法國里昂國際博覽會,為李黎明贏來「時裝界最有潛力的編織皇后」稱號。從那時起,許多出版社注意到她的作品,紛紛與她合作。李黎明先後出版了《上海花式毛衣巧編鈎》、《編織皇后精品選》、《李黎明時裝編織藝術》等十多本書,《上海花式毛衣巧編鈎》更是賣了十七萬冊。

她發現,透過編織可以表現出自己感受到的美,成為一種藝術。「手工編織在中國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十指連心,用它來表達情感是再好不過。鑽研它,給它靈魂,賦予它藝術的屬性,讓它散發出迷人的光彩,這個新奇的念頭成了我一生追逐的夢想。」李黎明說。

從上海走向世界舞台

當時,改革開放不久,手工編織廠接外貿訂單是一件很賺錢的事,不少人都希望李黎明藉著「編織皇后」的光環,多接一些外貿訂單,但都被她婉言謝絕了。

「做外貿訂單,人就好像是編織機器,不能有任何藝術性的創造,這並不是我想做的事。」李黎明說,「在高手如林的世界時裝界,中國服裝面料不占優勢,但手工編織恰恰能取長補短,通過創造性編織,為時裝賦予靈魂,就可以把中國人的智慧與情感,訴說展示給世界。」

一九九○年代,李黎明辭職下海。她傾其所有,在上海最時尚的街區開出了「李黎明」時裝專賣店,立志要靠手工編織,在國際時裝界打造中國人的原創品牌。直至今天,李黎明還記得去工商註冊時有人對她說:「現在很多大型編織廠都倒閉了,幾十萬編織大軍失業,你怎麼還敢開手工編織公司?」

李黎明心裡清楚,許多傳統的編織廠之所以倒閉,原因就在於沒有自己的設計人才,只做外貿訂單,工廠命運都掌握在外國設計師手中。由於編織產品的質量主要取決於編織者的手法技巧,如果設計師不參與產品的編織過程,很容易出現質量問題。她堅信,手編服飾時裝化勢在必行。

而在那時,說到國際時裝潮流,人們想到的幾乎都是義大利、法國、美國這些國家,彷彿只有國外的設計才能引領潮流。李黎明卻不這麼認為,她說:「誰說中國不能設計出好的服飾,只能跟外國學?其實,中國人有非常得天獨厚的東西,我們有五千年的文化,我們有五十六個民族,各民族服飾斑斕瑰麗。這些都是我們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源泉。」

一九九七年,「李黎明」迎來了品牌首秀。范倫鐵諾品牌在上海舉辦亞洲年會,邀請李黎明參與其靜態和動態的時裝展示。「李黎明」手編禮服和范倫鐵諾皮草珠聯璧合,成就了一場驚豔的壓台表演。

自那之後,各種邀約不斷,堅持自主設計的「李黎明」逐漸從上海走向了世界。近年來,「李黎明」時裝秀在法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香港、俄羅斯、埃及、印度等國家和地區,屢屢引起強烈反響,被境外媒體盛讚為「中國傳統文化在時尚領域的成功實踐」。「李黎明」獨創的中西合璧、實用與時尚結合、手藝與創造結合的手工編織時裝,也成為一張靚麗的「上海名片」,成為許多上海名人出席重要場合的著裝首選。

創作思惟

手工編織永遠有生命力

李黎明的編織事業成長發展的這些年,正是大陸改革開放經濟騰飛的黃金時代。二○○九年,李黎明還成為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海派絨線編結傳承人。為了傳承並創新「結絨線」這種古老技藝,她常常形容自己「痛並快樂著」。

每當開始創作一件作品時,她腦海中往往有很多想法,從中搜尋到最初的靈感;確定了想法,又在材料選擇上進行多次的比較嘗試。通常是旁人已經覺得很好了,她還不滿意,經常全盤推翻,精益求精。即使作品穿在衣架模特兒身上了,她還會在各種光線條件下再仔細打量,力求做到最好。

對於不斷推陳出新的「中國原創」,李黎明認為:設計師要始終保持一種學習和接受的心態,要敢於拋棄束縛手腳的陳舊觀念,這樣才能接受新的事物和理念。服裝設計就是要與時俱進,設計師也要不斷標新立異,要不斷想出與人的心理需求吻合但又嶄新的設計題材。

「李黎明把手工編織藝術作為進入國際時裝市場的入場券,這源於她對民族傳統文化刻骨銘心的愛。」上海作家張光武說:「這些年,我看著她不斷挑戰自己,不斷去追求自己作為中國服裝設計師的使命感,一年到頭,經常忙到通宵達旦,病痛纏身,為之付出的體力、心力實在難以估量。」

如今,在快節奏的城市生活中,手工編織再次受到許多都市白領的青睞。但她們編織的目的,已經不是為自己織一件毛衣,而只是讓自己的心靜下來,陶冶性情。李黎明又忙著編寫教材,在上海開設講座,推廣海派編織文化。她還把在法國定居開店的女兒也拉了回來,一起打造這張「上海名片」。

「非遺項目最好的文化傳承,就是讓它活起來,自己養活自己,而不是僅僅依靠國家的津貼生存。每個人的心手相連,手工編織永遠是有生命力的。」李黎明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