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小百科 失智症如何治療?

文/藥師陳巧慧 |2019.03.09
3607觀看次
字級
治療失智症的藥物愛憶欣。圖/資料照片

文/藥師陳巧慧

什麼是失智症?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這種病雖常發生於老人家,卻絕非老年人的專利,根據統計,女性比男性罹患者為多。

失智症是一種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像是語言能力、空間感、理解力、判斷力、思考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還可能出現行為混亂、憂鬱、焦慮、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嚴重的話,足以影響正常社交與工作能力。

一般來說,失智症可分為:原發性退化性失智(百分之六十),如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百分之十到二十),如多發性梗塞失智;混合型失智(百分之十);可治療型失智(百分之十到十五)。

目前治療失智症藥物以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為主,主要的藥物有膽鹼酯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上市的有愛憶欣(Aricept®, donepezil)、憶思能(Exelon®, rivastigmine)、利憶靈(Reminyl®, galantamine),這是屬於膽鹼酯酶抑制劑,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有噁心、拉肚子、厭食、頭痛、嘔吐等。另外,憶必佳(Ebixa®, memantine)、威智(Witgen®, memantine)是屬於NMDA受體拮抗劑,對中重度阿茲海默症較為有效,希望能減緩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其他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劑等,用於改善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

血管性失智症治療重點為降低大腦進一步受損之危險性,即預防中風之發生。主要針對血管危險因子進行控制,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之治療及抗血栓治療。至於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則可找出可逆性病因,再針對病因做治療,如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功能過低症等。

在非藥物治療方面,在照顧上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規律化、簡單化,並避免過多的刺激及注意飲食營養方面的攝取,而失智症的復健有實行所謂懷舊療法、音樂療法和光線療法等方式。

失智症是一個漸進式的退化性疾病,病情從輕度、中度、重度、一直到末期,目前的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能可以使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進行。希望患者家屬能對疾病有多一些的認識和了解,提早進行治療與預防,以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