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起跑上思考教育本質

文/美玉 |2019.03.09
1576觀看次
字級

文/美玉

寶萊塢的影片《人生起跑線》,談孩子的教育,但令我深刻感受到劇中舖陳的主軸,卻是當婚姻「門不當、戶不對」時,究竟會面臨哪些問題?也讓人思考教育的本質到底為何?

故事敍述拉吉娶了年輕貌美的太太米塔,並育有可愛的女兒,開了一家生意興隆的服飾店,看似美好婚姻且又有著大好前錦;卻為了下一代教育產生了嚴重的分歧。

尤其家庭背景不錯的米塔,更是一心一意希望自己的女兒能進入名校,接受良好的教育薰陶,我想這是普天下的父母心聲;但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使得機會極低,於是對太太疼愛有加的拉吉,更是嘗試各門路,卻都不成功;無奈下,最後決定假扮貧民,試圖獲得低收入戶的名校保障名額。

實地到貧民村生活時,受到一對夫妻出手相助並教導貧民該如何生活,才可順利通過督察人員的考核,不會留下破綻;卻也如此占了低收入戶的一個名額。抽籤當日,拉吉夫婦的女兒中籤、另一對好友兒子卻未成功;他們擦拭眼淚後,一邊安慰兒子是學校没福氣錄取你,一邊替拉吉夫婦的女兒道賀。

這樣的胸襟令拉吉感動之餘,內心也覺得對好友十分虧欠,於是默默地到好友兒子學校捐贈金錢,增加軟硬體設備,並參觀孩子上課,發現原來公立學校並未如自己所想的不好;反而給孩子更多獨立發展空間,讓孩子自由發揮想像空間,能快樂的成長。

掙扎之後,拉吉決心到校長室自首,想把女兒錄取的名額,還給好友的兒子;不料,校長不但不接受,還希望拉吉的女兒能繼續就讀;原因是拉吉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商人,能提供學校該有的經費。

來自兩個不同家庭的父母,由於家庭背景不同,價值觀也大相逕庭,太太一心一意要讓女兒擠入名校就讀,最後卻在先生揭發名校校長的醜陋行徑;看到先生良善的本質,感動之餘,也用行動來力挺先生的行為,讓寶貝女兒到公立學校就讀,有好朋友相伴,也能在開放多元環境中快樂地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