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造福東土

星雲大師 |2019.03.09
1914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義淨大師,俗姓張,唐朝河北人。十二歲時,即對玄奘大師西行求法的壯舉欽羨不已,因而立志效法玄奘,到印度參學。二十歲受完具足戒,有感於比丘律部不甚完整,益發堅定到印度深研律學的決心。

為了備妥到印度求學的資糧,諸如經濟、人事及自身的學養基礎等,義淨分別拜訪了山西的處一法師,及山東的弘褘論師,兩人同意一起前往印度。後來,在江蘇鎮江遇到玄達律師,當他得知義淨將有印度之行的壯舉,也要求加入西行的行列。數年間,有數十人都願隨同義淨前往西天求法,其中,晉州的善行法師,雖然年紀輕,但是勇敢聰明,深獲義淨的賞識。

義淨從二十歲起,就開始作西行的準備,直到三十七歲,才從長安出發。原先的計畫是從廣州走海路,不料出發之前,處一法師因掛念高堂,不敢遠行;玄達律師病倒;弘褘論師不肯走海路,其餘的人也因畏懼航海艱險,紛紛退心。

義淨雖然失望,但不肯就此放棄,善行法師受其感召,仍追隨義淨同行。就在二人抵達末羅瑜國時,善行生了重病,義淨不忍他繼續奔波勞頓,於是勸他留在當地養病,獨自一人繼續未完的行程。

義淨的印度之行,可謂備嘗艱苦。不僅途中染病,還有盜寇搶劫,後來終於到達那爛陀大學,苦學十年之後,返國翻譯佛經,成為中國著名的四大翻譯家之一。

釋初參曰:義淨為了赴印度求法,準備有十七年之久,這種恆心志願,不是一般人所能及;等到一切就緒,快要成行,一些人紛紛退心不去,但他仍然奮勇向前,如此的求法精神,令人欽仰。義淨到印度求法譯經,造福東土,然而古聖先賢竭盡心血求得的佛典經藏,如今一些人卻任其束之高閣,不去閱讀,不去深入義理,實踐教法,這是亟待有心人要去推廣,責無旁貸的大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