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牛羊獅虎熊鹿……為什麼牠們被選為國獸?

文/朱莉雅 |2019.03.03
3568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最近一名美國獵人花了十一萬美金取得許可,獵殺一頭「近危」的巴基斯坦「國獸」捻角山羊,巴基斯坦官方及美國漁獵局認定不違法,然此事經巴國媒體報導後,不但巴國人民激奮痛批,全球保育界也群情譁然。

由於捻角山羊擁有最長可達五英尺的螺旋狀巨角,特殊的獸角使其被視為巴基斯坦的國獸,同時也是各國狩獵者心目中的「聖品」,加上當地開發以及軍事行動,二○一一年捻角山羊一度只剩下二五○○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簡稱IUCN)認定為「瀕危動物」。後來當地環保官員和民間團體發起搶救行動,直至二○一五年捻角山羊才從「瀕危」晉升為「近危」等級。

名為保育竟然濫殺

這頭在喜馬拉雅山北部遭到獵殺的捻角山羊,據稱是巴基斯坦官方基於生態平衡,同意每季可獵殺十二頭捻角山羊。而當地貧困居民若為外國獵人提供住宿、嚮導,還能獲得百分之八十的費用,其餘百分之二十則由政府野生動物機構接收,用於教育、健康和動物保育,並達到觀光宣傳目的。

但保育人士憂心,巴基斯坦官方曾明訂禁止獵殺一種名為「翎頜鴇」的鳥類,但允許卡達或沙烏地阿拉伯的貴族狩獵,然而二○一四年一名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子獲准獵殺一○○隻翎頜鴇,最後卻殺死了二○○○隻,可見「戰利品狩獵」不但無法達成應有的保育效果,也未能管制狩獵行動。

國獸象徵國家精神

消息被巴基斯坦媒體報導後,除引起巴國廣大網友痛批,質疑國家為何沒有法律禁止狩獵「國獸」,也引發各國人士關注「國獸」議題:究竟什麼是「國獸」?「國獸」的意義是什麼?

根據一般認定,國獸(National Animals)通常與國鳥、國花、國旗、國歌的意義類似,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精神的象徵。因此,那些被選定為國獸的動物,一定是為這個國家人民所喜愛的、珍貴、特產或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的動物。

然而由於環境汙染、棲息地碎片化和人類的濫捕,不少動物數量日趨減少,有的甚至絕滅或正處於滅絕的邊緣。不少國家或地區為了保護這些動物,特別確定了某種動物為「國獸」,某種鳥類為「國鳥」,但也有很多動物雖未正式被定為「國獸」,但這些動物得到該國國民的普遍青睞,亦可成為國家象徵。

國獸會變也非國寶

一般說來,國獸會根據該國人民的價值認同及歷史源流,講究氣勢、珍奇、特色、形象,所以有的雄壯威猛、力大無窮,例如俄羅斯是北極熊或歐亞棕熊(芬蘭也選棕熊為國獸),美國是美洲野牛,印度是老虎;有的萌態可掬,例如阿爾及利亞的耳廓狐,澳大利亞的袋鼠或馬達加斯加的環尾狐猴;有的稀有瀕絕,例如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儒艮,或是紐西蘭國鳥奇異鳥(鷸鴕)。

需要澄清的是,「國獸」和「國寶」並不相同,像有人認為中國的國獸是大熊貓,但其實中國並沒有訂出國獸,所以貓熊頂多只能稱為「國寶」。此外,澳洲的國獸雖是袋鼠,但近年因袋鼠數量爆增,帶來不少問題,因此該國一直有減少袋鼠數量的提議。

美洲野牛強壯靈活

再者,「國獸」是會隨時代而改變的,像美國在立國之初,一直都認為白頭鷹最能展現美國的拓荒精神,直到二○一六年,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一項文件,才確立「美洲野牛」為美國國獸,至於白頭鷹則退居為「國鳥」。

北美野牛雖然是從別地移來,但從史前即生活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至今。這種身軀龐大的動物,體重近一噸,是北美「最大陸地動物」,看似笨重,還是大近視眼,卻嗅覺和聽覺靈敏,奔跑快速,轉彎靈活,善於跳高,還是游泳好手。

羊獲最多國家認同

事實上,各國中選擇牛為國獸的國家還不少,但由於各國特產的牛種不同,雖然同樣是牛,可是象徵的意義大不相同。像是白俄羅斯及波蘭選擇歐洲野牛,意義上和美國比較接近;但菲律賓選特有種水牛及越南的水牛,強調的則是任勞任怨的努力精神;至於西班牙選公牛應是和鬥牛精神相關;不丹選羚牛,柬埔寨選野牛(林牛)則是因為稀有性,至於尼泊爾「水牛命苦,黃牛當神供」則是源於黃牛拯救人民的傳說。

同樣的,也有不少國家選擇境內特有種羊為國獸,甚至和鄰國共同認定也不介意,像是卡達、約旦、阿曼、阿聯酋等國,不約而同選擇阿拉伯羚羊為國獸,伊拉克選的是野山羊,巴基斯坦捻角山羊,賽普勒斯是歐洲盤羊,南非選跳羚,津巴布韋是黑馬羚,法羅群島的法羅羊……可說是各具特色。

獅虎精神最被推崇

一定有人好奇,既然選牛羊為國獸的國家那麼多,那麼有沒有國家選馬或選鹿為國獸呢?答案是:駿美的馬和鹿當然有人愛,蒙古的普氏野馬、亞塞拜然的卡拉巴赫馬,都是全球知名的馬。另外挪威選世界最大鹿科動物駝鹿為國獸,愛爾蘭選紅鹿(歐洲馬鹿)為國獸,智利選瀕危的馬駝鹿為國獸。

除了馬牛羊鹿之外,在各國的國獸中,最常被選中的要算是獅子和老虎了,包括英格蘭、比利時、荷蘭、摩洛哥、伊朗、喀麥隆、衣索比亞、新加坡、馬其頓、坦桑尼亞,都選獅子為國獸。另外,印度、馬來西亞、孟加拉、緬甸、南韓則是選擇國境內特有種的老虎為國獸。

台灣並未推選國獸

有趣的是,有些國家選擇的「國獸」,其實是人世間不存在,但該國人民深信不疑曾經存在的「神獸」,例如蘇格蘭的「獨角獸」、北韓的「雙翼千里馬」、威爾斯的「紅龍」、捷克「雙尾獅」、印尼「金翅鳥」……很多都只是想像中的圖像或做成雕像,卻依然成為人民深植心中的國家象徵。

或許有人最後會問:那麼台灣的「國獸」又是哪種動物呢?其實全球也僅有七十個國家訂有國獸,台灣並沒有法定的國獸之說。網路上眾人獻策,台灣帝雉、台灣黑熊、台灣雲豹、台灣獼猴、台灣山椒魚……等本土特有種生物都常被提及,可見重點不在於推選哪種動物為國獸,而是如何愛護山林,讓更多特有種生物不受生存威脅,才是最重要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