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驚蟄】萬物復甦,乍暖還寒。清淨腸胃 增強免疫力

文/但漢蓉 |2019.03.02
2037觀看次
字級
淨腸果汁。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每年三月五日或六日,太陽到達黃經三四五度時即為「驚蟄」,這時氣溫回升較快,漸有春雷萌動,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

驚蟄前後,之所以偶有雷聲,是大地溼度漸高而促使近地面熱氣溼氣上升,空氣勢力較強與活動頻繁所致。

驚蟄過後萬物復甦,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同時卻也是各種春天疾病活躍的季節,不僅地下的昆蟲甦醒,所有的蜜蜂、蝴蝶、飛蚊、蟑螂等都開始活動。肉眼看不到的細菌、病菌,也因雨水節氣帶來的溼度而大量增殖。

驚蟄時節,早晚溫差大,陰雨天氣多,乍暖還寒很容易導致感冒和流感、腸胃病,所以可以多在飲食上進行調理,使免疫力提高,預防感冒和流感,人體體內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T細胞等,集中在腸道,免疫球蛋白也經由腸道製造,用來保護腸道。所以,腸道清乾淨了,免疫力增強,就不容易感冒。驚蟄也是風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體內陽氣正旺的時候,五臟六腑容易發炎上火,首重手陽明大腸經排毒,增強免疫力,可以由食指指尖外側一直往上到肩膀位置,密集適力的敲打經絡。優格、淨腸果汁、仙楂烏梅湯、糙米茶、牛蒡茶、蘿蔔米粥,醃蘿蔔皮等,都是大腸排毒很好的食物。

淨腸果汁(1人份)

食材:

❶金棗1至3顆(或金桔,或酵素金棗乾)

❷綜合堅果1大匙

❸綜合果乾1大匙(葡萄乾、黑棗乾益氣血)

❹冰水150cc至200cc(或用水果冰塊代替,避免果汁機摩擦生熱)

❺蘋果1顆(約自己的1個拳頭大)

❻香蕉約半條(熟成的促進腸蠕動,綠皮的蒸半生熟,酵素健胃)

❼冰水200cc

❽蜂蜜1大匙

❾原味優格100cc(回春水,蘋果酵素水)

❿小麥胚芽1大匙

⓫金黃亞麻仁粉1大匙

作法:

❶將前述食材❶至❹放入果汁機中攪打至綿細。

❷依序再加入蘋果、香蕉及剩餘水入果汁機攪打。

❸最後將原味優格、蜂蜜、粉類加入拌勻即完成可飲用。

小叮嚀:

❶腸道健康的三元素:水份、益生菌、膳食纖維。

❷完成後20分鐘內小口慢飲較佳。每天1杯,連續飲用5至7天。

❸健胃淨腸排毒,有益膽汁分泌正常,肝功能提昇,解毒,美白與安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