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有陽光晾曬的乾香菇

文/林乃光 |2019.03.02
2120觀看次
字級
「香菇」是永遠的最佳女配角,任何一道菜,只要有她一出場就絕對是最鮮明的存在。有些菜少了她似乎就少了些什麼,如炒麵、炒米粉、鹹湯圓、油飯、包子…… 圖/容橙
薑黃什錦炒香菇 圖/容橙

文/林乃光

「香菇」是永遠的最佳女配角,任何一道菜,只要有她一出場就絕對是最鮮明的存在。有些菜少了她似乎就少了些什麼,如炒麵、炒米粉、鹹湯圓、油飯、包子……

新鮮香菇與乾香菇的香味、口感又非常不相同,新鮮的口感較軟Q,香味較清淡;乾的風味濃郁而有嚼勁,都是獨特而無法取代與比擬的食材。

年前,朋友自埔里回來,帶了一大袋又大又厚的鮮香菇來給我,看來超級美味的,於是又與友人分享大半出去,還是很多,不耐冰怎辦呢?於是留下一部分乾煎、做湯,一部分就把她鋪在網架上曬起來,曬足一週就乾了。我怕每日早上送到陽台晾曬,太陽不夠熱度、空氣溼度高而返潮,便在晚上收進來時吹一夜的電風扇,曬成後只剩原來重量的二成不到,而聽說自曬比買乾香菇的價格少四倍,所以如此麻煩,找大朵的來曬比較划得來。

其實一點也不麻煩,只是早晚拿進拿出,其它都是太陽與電風扇的事了!

有陽光曬過的乾香菇,營養保留完整,維生素D多更多,自然風味也更好。不要問我為什麼外面賣的乾香菇與自曬的香味不大相同?有可能品種或季節或產區,也可能是我們不能理解的原因。

有陽光曬過的乾香菇,初聞沒太濃郁的氣味,但烹煮過後的風味跟口感都非常好,就像老戲骨一樣,簡單的演繹卻有無限回味。那今天我們讓乾香菇成為最佳女主角,來試試這道「薑黃什錦炒香菇」。

薑黃什錦炒香菇

食材:

大朵乾香菇5至6朵,節瓜2條,非基改白豆乾5至6塊,熟筍丁1碗,辣椒2條,薑適量。

調味料:

薑黃粉1小匙,醬油1大匙,辣椒粉少許,鹽適量。

作法:

❶將所有材料切成大小差不多的1cm左右丁狀,薑切末。

❷分別汆燙豆乾丁、筍丁。

❸起油鍋先煎豆乾丁至微黃取出,再略炒節瓜丁取出。

❹再加少許油炒香薑末與香菇丁後,淋下醬油與少許泡過香菇的水,煮至收汁後,放入筍丁、豆乾丁與薑黃粉、辣椒粉、鹽炒透,再加入節瓜丁、辣椒片拌一下即可。

品味小撰:

❶要曬香菇時記得先查一下氣象報告。若中途遇雨或天氣不好,可以轉以烤箱120度低溫烘至乾透。

❷沒任何添加,曬好密封袋,包好收入冰箱保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