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氣勢磅礡的忘憂宮

文/李啟華 |2019.03.02
2279觀看次
字級
忘憂宮大宴賓客的主廳正門。 圖/李啟華
綠色鐵條架成的拱門。 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一個原本小小的漁村,居然變成一個占地廣袤、氣勢磅礡的美麗皇宮,這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實實在在呈現於世人眼前的宮殿。我們有幸利用一天的時間,遨遊了這座四百年前建成的豪華宮殿──德國波茨坦的忘憂宮。

波茨坦在柏林近郊,原本只是哈維爾河畔一個小小的漁村。十七世紀初,柏林的選帝侯腓特烈威廉一世看上這塊滿是湖泊、森林的寶地,便在此另建新都,並積極的加以建設。

威廉一世的兒子腓特烈大帝於一七四五年到一七四七年間,大興土木完成一座夢境樂園忘憂宮,使波茨坦成為一座美麗的城市,且是每一個到德國旅遊的觀光客必到之景點。這座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遺產的宮殿,可說是普魯士帝國留給後代的高尚、優雅建築典範。

話說當年,熟知法國文化的腓特烈大帝,很想建造一座媲美法國凡爾賽宮的夏宮,便請來建築大師克諾伯斯多夫,並根據他自己獨特的藝術喜好,私自參與宮殿的設計,而完成這座「腓特烈式」具洛可可風格的花園宮殿。

一座高大、新型的風車,是這座宮殿的地標,從風車旁的大門走進去,便見兩座高聳、用綠色鐵條架成的立體拱門,門頂中央各有一個光芒四射的金色太陽裝飾,中央有個人臉。黃色的外牆,面朝花園的高窗,牆面上分別裝飾有三十六位高大酒神的浮雕,個個表情神態各異。

忘憂宮前段地勢較高,往下有一百三十二級台階,兩旁是大片的葡萄園。再往前走,是一個圓形噴水池,水池四周林木茂盛,四百尊相貌不同、姿態各異的白色大理石雕像就散置在綠林間,讓人目不暇給,很難逐一欣賞。穿過中央噴水池,往左走,可以看見荷蘭花園,這裡還有一座藝廊。

忘憂宮西側是一座紅色牆壁的巴洛克式建築,中央頂端有一個巨大的圓頂。殿內有高雅、豪華的大廳,裡面有無數精美的畫作和高檔的家具,這裡是用來招待皇室貴賓的。另外,還有洛可可風格的劇院。

不遠處有座羅馬浴池,還有一座圓筒型的中國茶館,屋頂中央凸出一個圓塔,遠遠望去,像一頂大帽子。中國茶館正面有四根金色圓柱撐著,柱頭頂端刻有盛開的蓮花裝飾,而柱子底部各有美妙的金人護著,十分華麗。

中國茶館前有一座比成人還高的香亭,據說是中國清朝雍正皇帝用過的御用香亭,為何流落於此,想必又是一篇理不清的歷史故事。

忘憂宮占地廣闊,通路寬廣,庭園中栽花種樹,環境清幽,是附近居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從後院往前走,呈圓弧形的列柱圍牆,相當壯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