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盜獵剋星 也是觀察神器

文/陳建鈞 |2019.02.24
1616觀看次
字級

文/陳建鈞

空拍機對野生動物而言,既是干擾者,同時也可能是守護者。

根據《孤獨星球》報導,一部由洛杉磯動物保護組織 Over and Above Africa 製作的短片,全程由無人機從高空拍攝,記錄了非洲大草原上,各種獸群們的生活,看見令人眼花撩亂的斑馬過境、鴕鳥搖擺躍動的身姿,河馬慵懶泡澡的閒適氣氛。

正當觀眾被難能可貴的壯闊景觀吸引時,鏡頭忽然轉為一群血腥的盜獵者,手持槍械與砍刀,搬運著剛從大象屍體切下的巨大象牙。影片中提到,所有非洲動物群都面臨盜獵危機,而無人機可能是使牠們避開威脅的一個好辦法。

可有效監視盜獵者

對付盜獵者沒有一勞永逸的手段,但能夠長時間從空中進行監視的無人機,卻可有效提高野生動物八成的存活率。

Over and Above Africa組織期望能藉由這部短片,讓大眾了解無人機對非洲動物們的重要性,籌措善款讓更多無人機在非洲大草原上空飛翔,協助保衛動物──甚至是巡邏員的性命。

在第一線與盜獵者接觸的巡邏員,在裝備、訓練都不足的情況下,往往必須背負生命危險威脅,無人機則可以代替他們監控非洲草原,避免衝突發生。

另外,絕大多數盜獵發生在夜晚,搭載夜視功能的無人機,可以日夜不間斷長時間巡邏,當發現疑似盜獵者蹤影時,便會立刻通知巡邏站,組織團隊前往調查,在萬無一失的情況下,逮捕盜獵者們。

曾深入苦寒北極圈

此外,二○一七 年時,Intel 曾釋出一段影片,證實無人機協助科學家深入北極海,忠實記錄了北極熊的生活樣貌,使這項科技產品成為科學家拯救動物的得力助手。

影片中提及,北極熊的家園在北緯超過80度的酷寒極地。嚴酷的氣候、危機四伏的流冰,都是科學家們踏入這塊險地研究的阻礙。二○一七年十月,Intel旗下的無人機獵鷹8+在惡劣的環境下追蹤北極熊,讓學者在不打擾野生動物的情況下,了解牠們的習性、行為模式變化,進一步分析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

Intel 獵鷹8+無人機可以抵抗強風,在惡劣的天候環境下穩定飛行,機身上的鏡頭擁有180度視角,能捕捉大範圍影像,雖然是款針對地理測繪與檢測工作開發的無人機,但也能夠勝任在極地追蹤北極雄的任務。

執行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北極熊在苦苦掙扎,那麼下一個苦苦掙扎的就是人類。」攝影師、北極熊與人類計畫發起人 Ole Liodden 提到,「氣候變遷會影響我們所有人。」

以往研究人員通常是搭乘直昇機、小型飛機從高空觀測北極野生動物,然而在惡劣天候下搭乘直昇機,是非常冒險的作法(「墜機」名列野生動物科學家的第一大死亡原因),加上這些載具所發出的驚人噪音,往往會影響到動物行為,使得科學家不容易觀察到自然的行為模式。

現在無人機成為了另一個可行方法,相對安靜、嬌小的無人機,能替科學家取得這些珍貴資料。Liodden每年夏季都會前往北緯80度以上的極地,研究北極熊數量,他提到,北極熊本身就是非常難追蹤的動物,牠們潔白的身軀在冰雪中難以辨識,而且現在海冰破裂的時間一年比一年早,更加劇了研究北極熊生態的難度。

完全不干擾北極熊

不過,這些問題都能藉由無人機解決、降低風險。Intel 獵鷹8+無人機搭載紅外線熱感應鏡頭,可以直接感應北極熊的體溫,從雪白的極地裡精準定位,觀察北極熊的行為模式、進食、遷徙、繁殖等習性,科學家們可以在安全的船上,完成這全部的作業。

根據 Intel 的官方新聞稿,Intel 獵鷹8+無人機幾乎不會干擾到北極熊生活,在實際調查過程中,即使飛到距離五十至一百公尺處,北極熊也沒有產生任何反應,或絲毫受到影響的跡象。

Liodden表示,「北極熊是北極的象徵,這些強壯、聰穎的動物如果滅絕了,將使整個生態系統面臨艱鉅挑戰。無人機技術有望幫助我們克服這些困難,讓我們進一步認識世界,保護我們的地球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