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沒有問題 就學不到東西

文/山口周 |2019.02.24
2027觀看次
字級
《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 圖/采實文化提供

文/山口周

為了使知識庫存量深厚,必須恆久持續地輸入一定數量的資訊,並且將這些資訊仔細整理,使其固定下來。

在這裡,就浮現出「如何持續維持輸入量」,以及「如何使它固定下來」的問題,要消除這兩個疑問,關鍵就在於要經常帶著「問題」來看待資訊的輸入。

人的好奇心有一種臨界密度。所謂好奇心,是指內心有很多問題,但這些問題並不是因為你不懂而產生,反而是因為你懂才會產生。

所以透過學習,你了解的領域邊界會朝向宇宙一點一滴擴展出去,隨著這個擴展,你那「未知的前線」又會再度拓展開來,結果就是你的問題數量變得愈來愈多。

把這些問題當成出發點,例如:「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恐怕是變成這樣了吧?」為了得到問題的答案,所以你會再進行資訊的輸入,那麼輸入資訊這個行為本身就不只是一種享受,效率跟固定率都會提高,最後你的儲存量也會變得充實。

被稱為萬能天才的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因為留下了大量的筆記而聞名。他畫了許多素描與研究,在他的筆記中有一段這樣的描述:

就如同沒有食欲卻吃東西會損害健康一樣,沒有求知欲的學習反而會損及記憶。

在各方面留下許多知識成績的「知識怪物」,竟也舉出學習的最大要點是「求知欲」,也就是想要知道、想要理解的心情。

我們知道,為了持續有效率的學習,看待事物時抱持著「疑問」很重要,那麼該怎樣才會產生「疑問」呢?

首先,要養成在日常生活中,把感覺到的單純疑問記下來的習慣。我自己是隨身帶著小型的 MOLESKINE 筆記本,在覺得有疑問的時候就記下來。這個疑問不一定什麼時候會出現,因此去上班、旅行,或是聚餐,我一定都會隨身帶著,要是忘了帶就會感到焦慮。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隨身帶著筆記本很麻煩,其實也可以利用手機的筆記功能。就像我在開車的時候,因為兩隻手都沒有空,所以會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聲控功能。

另一方面,也有人不是使用筆記本,而是使用卡片。例如曾擔任《生活的手帖》雜誌總編輯的松浦彌太郎,他也是經常隨身帶著小卡片,突然覺得有不可思議的想法時,就把這個問題寫在卡片上。然後把這些卡片丟進一個廣口瓶保存,覺得時間到了就拿出來整理,重新看一遍思考企畫,或是查詢一些東西。

隨時記下心中疑慮

不論是筆記也好、卡片也罷,使用的工具都隨你喜歡,最重要的是要把那些覺得「奇怪」的疑問或是不自然的地方,用文字整理出來。只要把那一瞬間的心情適時地截取下來就可以了。

可是大多數人會認為這是很困難的事,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人們的「疑問」都像白日夢一樣,在瞬間浮上心頭又馬上消失。即使跟對方說請把心頭浮現的疑問記錄下來,也會有人覺得「問題又不會自己浮出來」。

但是實際上絕對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你也這麼想,只是因為你沒有把「浮出來的疑問」準確地捕捉下來。

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很難做到,但是反覆進行幾次之後,你就會對「浮現疑問的瞬間」產生自我意識。這種準確地用手記錄下「心裡浮現的疑問」的能力,會形成你知識戰鬥力的基礎,因此希望你能反覆鍛鍊。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的《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