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礦非法童工 區塊鏈神救援

潘楠慕 |2019.02.24
2399觀看次
字級
許多鈷礦礦場都雇用童工。 圖/美聯社
許多鈷礦礦場都雇用童工。 圖/美聯社
採集鑽石的工人常在惡劣環境下作業。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新款電子產品不斷出現,加上電動車持續成長,使鋰電池的需求以及關鍵原料「鈷(Cobalt)」的需求不斷增加,然而,在人力短缺、節省成本的考量下,許多鈷礦礦場都雇用童工。

為了解決這項問題,IBM已推出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鈷供應鏈」追蹤計畫,與汽車製造商福特及LG等公司合作,希望運用科技解決童工問題。

目前的鋰電池的結構大致分為「鎳鈷鎂」、「鎳鈷鋁」兩種形式,由於鈷具有穩定物質、增加能量密度的特性,至少在可見的未來,這種原料仍難以取代,也因此被稱為現代石油。

根據加拿大第一鈷業公司(First Cobalt)推估,目前全球每年有超過五成的鈷用於鋰電池,這個比率在二○二○年時就超過六成。全球三分之二的鈷都來自非洲的剛果共和國,然而,剛果早已因雇用童工採礦而惡名昭彰,也成為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焦點。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公布的報告,蘋果、三星在中國的供應商都向雇用童工的礦場採購鈷礦,顯然對於童工保障不夠周全。在外界壓力下,蘋果已在二○一七年公布旗下產品使用的鈷礦來源,並強調與其合作的礦場必須嚴格遵守保護措施完善,才會繼續向其採購,藉此避免公司背負血汗惡名,也促使礦場保障員工的基本安全。

鈷礦從開採到製成電池的流程繁複,且各產業鏈的資訊流通並不透明。並不容易追蹤。以福特電動車使用的電池為例,從剛果礦場開採出來的鈷,先被運往中國精煉,接著運送到韓國的電池廠製成電池,再送到美國福特工廠組裝,為時約需五個月。

為了準確追蹤鈷礦的來源,IBM宣布採用區塊鏈技術管理採礦和金屬產業的供應鏈。這套系統以IBM區塊鏈平台為基礎,搭配Linux Foundation的Hyperledger Fabric平台,以分散式帳本讓供應鏈資訊數位化。這套系統讓產業鏈中所有的參與者都能查閱、記錄鈷礦的每一個歷程,確保符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標準。

IBM開發這項技術已有多年,之前曾與船運公司Maersk合作開發TradeLens系統,把全球船運資料數位化。此外,IBM也與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合作,運用這項技術即時追蹤食品產,應對各種食品安全問題。

目前,IBM已與福特汽車、韓國LG化學等公司合作,未來還能以這套系統追蹤不同的金屬。

不過,這套系統有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最初輸入的資料必須準確無誤。IBM表示,合作夥伴英國顧問公司RCS Global負責監控非洲金屬礦山的採礦流程,開採過程合法才會在礦石袋貼上條碼標籤註記,如此一來,就能了解鈷礦的產地,以及開採過程是否有爭議。

一旦被發現有非法童工狀況,就會被註記在系統中,RCS Global總部便會收到警告,並通知相關合作的出口商。

貼上監控條碼後,由專人負責把資料與條碼上傳到雲端,這些區塊鏈上的資料完全透明,修改也會留下清楚紀錄,可供非營利組織、監管單位和政府檢視,解決童工甚至奴工問題。

App追蹤生產歷程 杜絕血鑽石

鑽石炫目稀有,但在鑽石開採的背後隱藏著不少血汗故事。非洲國家軍閥利用鑽石開採資助內戰,包括獅子山共和國、安哥拉、象牙海岸。此外,在許多非法開採鑽石的地區,基層的開採鑽石工人往往在惡劣環境下作業,甚至淪為奴工。

根據非政府組織「鑽石發展倡議」(Diamo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 , DDI)的資料,目前全球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鑽石開採由礦工手工開採,這些人通常都在不衛生和危險的環境中工作,常常直接用手掏洗礫石。

國際組織也有類似確保鑽石原石開採合法的計畫,例如聯合國的「金伯利程序」(Kimberley Process)。這項計畫要求各國政府、業界和社會組織共同遏止鑽石原石的非法交易。出口國必須為每一批出口半成品鑽石封裝並由主管機關簽發證書,進口國政府再驗明無誤後,才能進口,藉此杜絕血鑽石。

占全球四成鑽石開採與貿易的De Beers公司為了洗刷涉及血汗鑽石的形象,決定推出「Gemfair」App計畫,確保鑽石的開採和出口完全合法,在礦藏豐富的獅子山共和國試用。

De Beers與DDI合作,提供「Gemfair」App,讓獅子山共和國的小規模鑽石開採地礦工獲得機會、資訊和工具,打造自給自足的社群。

欲加入「Gemfair」App計畫的礦工必須持有執照,工作環境符合特定環境和勞動標準,不能有暴力和虐待的情事發生。

De Beers和DDI合作開發的App,能夠透過衛星定位追蹤每顆原石位置;礦工會收到用來秤量鑽石原石重量的電子秤,以及防止鑽石原石被調包的袋子,安全地送往供應鏈的下一站。

De Beers道德倡議部門副總裁祖洛奇(Feriel Zerouki)表示:「這款App可以處理某些紀錄和驗證的關鍵問題,讓手工開採鑽石從開採地一路追蹤到出口。我們希望提供安全通往市場的路、公平的價格,提升礦工的前景。」

誤踩血汗工廠紅線 公益行動變調

許多名人常與公益團體合作推出商品募款,但稍有不慎,原本的慈善美意可能變調。英國辣妹合唱團設計的T恤最近就出現爭議,因為生產過程涉及血汗工廠。

英國辣妹合唱團推出公益T恤,背面印有英國慈善機構「喜劇救贖」(Comic Relief)的活動口號「性別正義」(gender justice),售價20英鎊(約新台幣796元),所得將全數捐出。

然而,媒體發現這款T恤竟來自孟加拉血汗工廠,生產這些T恤的工人每天被迫工作長達16小時,並常受到上級的侮辱和騷擾,而且時薪遠低於應有的水準。

報導指出,製作公益T恤的Interstoff公司設廠在孟加拉,裁縫工人月薪只有8800孟加拉達塔卡(約新台幣3240元),每周工作達54小時,時薪只有35派沙(約新台幣0.13元),遠低於當地工會建議的1萬6000孟加拉達塔卡最低薪資。

不僅如此,該工廠要求工人每天必須縫製數千件衣服,難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完成,工人被迫加班。若無法完成目標,甚至會遭主管辱罵。

一名裁縫師表示,她的班表基本上一天是11小時,但在過去6年來她曾經經歷過數次連上16小時的班。她表示,許多工人即使身體狀況欠佳仍被要求上班,「我們別無選擇,工廠對我們毫不關心,只在乎生產進度。」

喜劇救贖表示,當初和零售商Represent簽約時,已進行道德採購查核,不料零售商卻私下更換製造商。辣妹合唱團和喜劇救贖表示,對此感到震驚與擔憂,並強調將會針對這間工廠的勞動條件展開獨立調查。

非營利機構「標籤背後的勞工」(Labour Behind the Label)政策主任穆勒(Dominique Muller)表示,Interstoff服飾公司的勞動環境,已嚴重違法。Interstoff服飾公司則辯稱,這些內容並不屬實。

穆勒呼籲相關機構應深入調查,此外,他也敦促名人、慈善機構或品牌必須確保產品是在合理的勞動環境下生產。

英國工黨議員兼英國/孟加拉貿易大使阿里(Rushanara Ali)則呼籲,大家應該從這次錯誤中學到教訓,全面杜絕血汗工廠和奴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