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後花園 摩洛哥必遊5景點

文/黃作炎 |2019.02.23
3330觀看次
字級
街道一隅看起來 很有希臘的風味。圖/黃作炎
遠眺艾本哈杜小鎮。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海闊天空

絢麗、飽滿的摩洛哥,是北非的一顆璀燦明珠,也是歐洲人的後花園,不論是藝術家、設計師來此尋找創意,或是文人雅士到此自我反省,放眼炫麗、華貴,交織成富麗、斑斕的華美氣氛,都重拾每個人曾經有過的青春亮麗、花樣年華。當燦爛歸於平靜之後,摩洛哥會翻轉你的生活,再次迎接另一個嶄新的開始。

充滿故事的國度

個人透過旅行與電影,走入屬於我自己的摩洛哥旅行遊記方式。像是電影《遮蔽的天空》,在空無一物的沙漠中,體悟什麼才是探索生命真相的方式;名著改編的《小王子》,亦是在沙漠中看清自己與親人的關係;《北非諜影》,男主角為了成全舊愛和其夫婿,竟肯全然地付出一切……

抑或是時尚傳奇人物聖羅蘭(YSL)相關電影,他晚年長居新故鄉馬拉喀什宅邸,研發出獨特的藍,也就是所謂的「摩洛哥藍」、「聖羅蘭藍」,讓世界各國的消費者,心甘情願地花錢購買YSL的商品,奠定聖羅蘭文創王國的根基,而如今,這座故宅也成為聖羅蘭的紀念館。

多元文化互交融

摩洛哥早在西元七世紀之時,阿拉伯大軍橫掃北非直抵大西洋岸邊,原住民柏柏人被阿拉伯收編、融合,成為伊斯蘭教的信徒。直到一四九二年,伊比利半島上的伊斯蘭國家,被天主教軍隊反攻之後,許多長住在伊比利半島上的穆斯林信眾,流轉至摩洛哥生活。

十七世紀至二十世紀初,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先後統治摩洛哥,曾被法國殖民四十多年,至今摩洛哥北部幾個區域,還帶有法式與西班牙的建築風情。這也使得以穆斯林信仰為主的摩洛哥,充滿歐式的異國色彩,這是與其他北非國家單一殖民特色不同之處。

南歐人度假天堂

正因為充滿歐式的色彩,加上離南歐不遠,只要搭乘渡輪、跨越地中海就可抵達,使得歐洲人,特別是南歐的幾個國家,喜愛前往摩洛哥旅行,因為摩洛哥在殖民時期的文化影響下,大都市的生活習慣與歐洲人沒有太大差異,難怪歐洲人將摩洛哥視為「歐洲的後花園」。

近年來,愈來愈多歐美人士來訪摩洛哥,為因應國際旅客,摩洛哥旅遊當局,針對近五年來摩洛哥的觀光客,票選出摩洛哥必遊的五個最佳景點,分別是:

5大必遊吸睛點

1德吉瑪廣場 Djemaa El Fna

德吉瑪廣場是南部大城馬拉喀什主要的廣場,名列世界人類文化遺產之列,這個市集可說是愈夜愈美麗,有各類吃喝玩樂的紀念品、傳統的街頭表演等等。在夕陽西下之後,炊煙四起,汽車聲、馬車聲,表演者與觀眾歡樂的嚷叫聲,襯托出傳統市集之美,就像一幅活生生的油畫,靜置在你眼前。

2哈桑二世清真寺 Hassan II Mosque

位在比首都拉巴特更有名的卡薩布蘭卡城的哈桑二世清真寺,是摩洛哥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第十三大清真寺。由法國人米歇爾皮索設計,在一九九三年完工之後,每日造訪的旅客絡繹不絕,六十層靠海建造的尖塔,上面有一台激光器,燈光直射麥加,入內後冬暖夏涼的溫度,值得前來體驗。

3索維拉 Essaouira



位在大西洋沿岸的索維拉,原意有「小城牆」之意,如今是摩洛哥西部重要的港口和貿易城市。早年為西班牙統治,至今仍保留當年的一處堡壘牆,每年夏天在此舉辦的格納瓦音樂盛會,吸引歐美年輕男女至此。格納瓦原是非洲西部的原住民,在祭祀儀式中的神祕歌舞成為格納瓦音樂的特色,這種音樂也隨著商隊進入索維拉,雙頭鐃片,明快節奏,逐漸融入摩洛哥的本土文化。

4埃賓哈杜 Aït Benhaddou

介於摩洛哥撒哈拉和馬拉喀什之間的埃賓哈杜,當你開車,行經土礫、峽谷,彎彎曲曲,來到河岸處的村莊之後,就會被眼前面向沙漠綠洲、背對亞特拉斯山脈所吸引。由泥土堆砌而成、造型特殊的堡塔,居高臨下,易守難攻,早期為原住民柏柏人的村落,至少有八百多年歷史,目前仍然有人居住其中。

5藍色小鎮契夫蕭安 Chefchaouen



由於摩洛哥西北部的山城市契夫蕭安。藍色色調的建築,看起來很有希臘的風味;走進小鎮內,高高低低、錯落有致的巷弄,隨處看到淡藍色的牆面,更像希臘的風情。吸引世界各國旅人不遠千里,前來感受藍色山城之境。

曾經受歐洲多國及阿拉伯統治之下,使得北非摩洛哥幾個重要的城市,充滿著多元異國文化,所到之處總不時讓人要多看幾眼。以上這五個摩洛哥必遊的最佳景點,各自分散在摩洛哥北中南部各處,各具特色。所到之處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驚喜,你打算去哪幾處呢?何妨用眼看風景,用心看人情,你將會發覺摩洛哥獨特的神奇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