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接近飽和 銷售成長遇瓶頸 智慧機好日子 還有多久?

編譯/黃嘉洵 |2019.02.23
2197觀看次
字級
智慧手機無疑是史上最受歡迎的消費品之一,近10年來飛快發展,然而隨著消費者期盼耳目一新的新功能,加上幾個主要市場幾乎都已飽和,全球智慧手機銷售成長日漸趨緩。 圖/美聯社
智慧手機無疑是史上最受歡迎的消費品之一,近10年來飛快發展,然而隨著消費者期盼耳目一新的新功能,加上幾個主要市場幾乎都已飽和,全球智慧手機銷售成長日漸趨緩。 圖/美聯社

編譯/黃嘉洵

智慧手機無疑是史上最受歡迎的消費品之一,近10年來飛快發展,然而隨著消費者期盼耳目一新的新功能,加上幾個主要市場幾乎都已飽和,全球智慧手機銷售成長日漸趨緩。智慧手機的熱潮或許已過去,但智慧手機依然在全球經濟扮演要角。

手機產業如何演變至今?

蘋果並未發明手機,但2007年推出第1代支援網際網路的iPhone後,旋即刮起風潮並開啟現代手機的黃金年代。僅隔1年,安卓(Android)首款智慧手機接著亮相。根據國際研調機構IDC,2017年智慧手機市場首次萎縮2.5%,主因是中國大陸出貨量減少,估計2018年也會因為同樣因素萎縮0.2%。

帶動手機早期成長的因素是什麼?

技術革新和龐大消費人口。首款iPhone問世時,幾乎所有無線網路都可以支援一般簡訊。電信業邁向3G和4G行動網路,下載影片、應用程式(App)等更為快速。手機業者積極推陳出新,增加指紋辨識系統、升級鏡頭,推出高畫質和大螢幕、語音助理等更酷炫功能,吸引更多顧客。其他重要因素包括中國和印度等國家薪資水平上揚,意味著數百萬人口開始買得起新手機並首次能連線上網。

手機銷售為何陷入停滯?

手機銷售陷入停滯與大賣的因素可說是如出一轍。手機未再推出任何煥然一新的巨大突破,無法說服用戶換掉機齡僅1年且要價800美元的舊機,購入更昂貴的新機。此外,手機採用更佳的處理器及更大的記憶體容量,變得更耐用。若手機未推出吸睛的新功能,用戶大可從下載App升級功能。同時,智慧手機市場瀕臨飽和,和西方國家一樣,中國市場幾乎同樣人手一機。儘管仍有死忠果粉每年排隊等待新機發布,但大部分用戶仍習慣把手機用到壞掉為止。

手機產業的展望如何?

IDC預測,手機銷量將在2019年回升,但僅會以約3%的微幅增速到2022年。5G網路上路後預料能刺激買氣,因消費者正將目光瞄準能在數秒時間下載超大容量影片的新技術。

創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成為催化劑,像三星將推出的摺疊式手機螢幕或是電池技術出現大躍進。目前AR和虛擬實境(VR)實際應用仍少,但隨著處理器升級,將能支援全新內容及功能。此外,智慧手機在印度、中東、非洲及拉丁美洲的普及率低,這些地區占全球超過一半人口,隱藏無限商機。

手機逃不過被淘汰的命運嗎?

不一定。手機製造商可以效仿個人電腦(PC)廠商,他們在筆電面臨銷售瓶頸時重新定位,讓新型筆電支援多款遊戲、採用多功能處理器或結合桌機的優點,再次殺出一條活路。手機業者也能跳脫框架思考如何提振業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