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 火車快飛

文/楊森永 |2019.02.22
1477觀看次
字級

文/楊森永

腦海烙印著國中時的一篇作文,題目是「火車快飛」,在我的成長經驗裡,「軌道」總是運載著別離。

小時候,爺爺家離萬華火車站不遠。每當火車要進站時,震耳的磨鐵聲混合長長一聲「汽……」,我便撒嬌著要爺爺抱我到鐵道邊守候。我們指認著不同的車種,討論著各列火車要開往哪裡,正說得興高采烈時,站長的哨子卻倏地響起,伴著柴油引擎的味道,怎麼也遮掩不住內心的悸動。我們一同揮揮手,看著火車駛向我所不熟悉的遠方。

隨著我漸漸長大,爺爺再也抱不動我,而台北中華路也因都市重劃被迫拆除,我只好不情願地向那由鐵道所構築的童年告別。人生宛如火車之旅,有它的車站及軌道,也有可能遇上意外。呱呱墜地時,父母給了我們車票,送我們上車;但是,父母不會陪伴我們走完全程,會在某一站下車,留下我們繼續未完的旅途。

半生塵影已逾不惑之年,體悟一生中會遇上其他重要的乘客,朋友、手足、孩子和生命中的最愛,陸續上車,無數的悲歡離合糾纏著,只希望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給同在車上的人。並記得感謝車上的每位乘客,因為某一站,他們也會下車,不再回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