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精采】生活美學家

文/劉云燕 |2019.02.22
2122觀看次
字級

文/劉云燕

日本生活大師松浦彌太郎說:「日常生活,才是我們一生最尊貴的工作。」在忙碌的生活中,經營好日常的生活,才是生活美學家。

我的一位朋友桃子,是地地道道的生活美學家。她喜歡烹飪,每當清晨別人還在睡夢中,她就早早起來為一家人烹煮早餐。她發到群裡的圖片,簡直太美了!漂亮的餐墊、卡通餐具、色香味俱全的飯菜,個個都那麼精緻;她還會特意為女兒配上卡通笑臉和小塊水果,給老公準備一個笑臉的煎蛋。想來,當她們一家人圍坐在一起,開始美麗的一天時,都會有一個好心情吧!

到了公公生日時,桃子不但裡裡外外一把手,從採購、下廚,全都一個人完成,她還買了一個大西瓜,用雕刻刀刻出一幅細緻的長壽圖,讓老人開心得合不攏嘴。

別人旅行時,往往更關心美景,而桃子總會去看看當地的菜市場,因為在她看來,菜市場是最「活色生香」的地方。她會仔細地看那些不一樣的蔬菜、水果,看老奶奶拎著滿滿的魚和蛋,開開心心地回家準備美食。有時候,她還會跑到街邊的包子鋪,和當地人一起動手做,只為了更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因此,盡管我們去的地方相同,可是她每次都玩得興致勃勃,不亦樂乎。

如果你有幸參觀桃子的家,必能大飽眼福。她的家裡沒有昂貴的裝飾品,可是每一件都那麼精巧、可愛、獨一無二,因為那都是她親手做的。可愛的稻草人娃娃擺在門口,張開手臂開心地迎接大家;屋裡鋪的桌巾、床罩,都是她一針一線親手織成,溫馨而妥貼,窗簾的綁花也是一個手做的布藝向日葵。所有的小物件都獨具匠心,你彷彿走進了一個藝術的殿堂。當我對此讚不絕口時,她笑著說:「這都是用零散的時間做的。家,就應該有點獨特的氣息。」

我們都喜歡旅行,去西藏一直是我們的夢想,當我還在長久地「打算」時,桃子隻身一人就去了。上傳的圖片中,她穿著漂亮的藏族長袍,把長髮編成了很多條的小辮子,胸前佩戴著漂亮的首飾,彷彿是個地地道道的藏族女子。她背著單眼相機、腳架,給自己拍了那麼多廣告般的照片,彷彿生命的美,全都凝結在了那一刻。她說:「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在路上。」

不出門旅行的時候,桃子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讀書,和書中的人物一起或喜或悲;而隨著閱讀量的增加,她也可以寫出一篇篇精采的文章來,那溫潤的文字,就是對生活最真實的記錄。桃子喜歡花花草草,家中的小陽台被她料理得生機勃勃,各種各樣的花競相開放;她說,只是在陽光下細細地打量一片翠綠的葉子,也會感覺特別美,這種安靜、純粹的生命,就會打動人心。在她的家裡,還有一套上乘的茶器,古香古色,溫杯燙盞間,似乎心情都是寧靜的……

我不由得歎服,當我每日腳步匆匆,日復一日過著毫無新意的生活時,桃子卻每天生活得生趣盎然,充滿了創意和靈感,把瑣碎的日子過得如詩、如畫。這,才是真正的生活美學家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