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捨之間】 考試,一家人的事

文/楊嘉敏 |2019.02.22
1589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考試對個人來說,自然是很重要的事,但有時對一個家庭來說,也是一件大事。

表姐在台鐵上班,一直想成為正式的公務人員,一考就考了好幾年。家人不忍心看她如此煎熬,紛紛勸說:「不要再考了!就算考上公務人員,福利也沒有比以前好,何苦呢?」在家人百般勸說下,表姐於是決定放棄了。

表姐私下跟我說,她會放棄的原因,不是覺得自己考不上,而是不想再讓家人跟著她一起受煎熬。因為每當她開始準備考試,很多家事都因此停擺,先生帶小孩出去玩也不讓她跟,希望她有更多時間可以好好準備;除此之外,自己的爸媽也總掛念著她的考試,每次聯絡,開口閉口都是問她準備得如何。

總之,所有的家庭生活,都因為她要考試而無法正常運作,家人交談的內容、整個家庭的重心,都圍繞在她的考試上面。

有時她會想,這只不過是一場考試,考上了,頂多薪水高一些、擁有一個正式的資格;考不上,太陽依然從東邊升起,生活仍然照常運作。實在不需要為了考試,妨礙正常的家庭生活,也犧牲了與家人共聚的時光,於是便毅然決然地放棄了。

放棄報考公務員的表姐,頓時感覺海闊天空,家庭生活的步調又回到常軌,與家人的相處也恢復了以往的親密熱度。這讓她覺得,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這世上沒有比家庭更重要的東西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