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拚連任 如何逆勢作戰

黃光國(台北市╲台大心理系教授) |2019.02.22
1140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在總統專機上接受外國媒體專訪,表態將競選連任。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蔡英文尋求連任並不意外,但民進黨若提名她,這將會是逆勢作戰。游盈隆是現在綠營內少數還敢講真話的「邊緣人」。問題是:蔡英文要如何「逆勢作戰」呢?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回應民進黨立委質詢時,則火力全開,反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張與大陸簽訂「和平協議」。他認為,這正合乎中國說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岸連放棄武力對付台灣都不說,如何簽和平協議?台灣人要自覺,「全世界對台灣最沒有善意的就是中國」。

二月一日我曾經在《人間福報》的「看人間」專欄上發表文章,呼籲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真義。文中指出:依照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的著作,「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跟「香港澳門方案」根本不同。然而,蔡英文為了挽救她低迷的民調支持率,一定採取「魚目混珠」的戰略,將兩者混為一談,來挑戰兩岸關係,以便從中取利。

蔡總統非常了解: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對台策略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習五點」是軟的一手,「反國家分裂法」則是硬的一手。現在她刻意扭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意思,將之汙名化,顯然是準備要跟中共「硬的一手」對幹。所以蘇貞昌引用英國著名首相邱吉爾在二次大戰時的名言「為了守護家園,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絕不投降」。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表示:有信心可以守護中華民國台灣的家園,「絕對有能力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蔡英文發表參選總統連任聲明,準備「逆勢作戰」;蔡政府要求大家「守護家園,絕不投降」,可是台灣人民準備好了嗎?大家是要選擇和平呢?還是要選擇「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以現在兩岸實力對比的情況來看,即使我們有信心陪蔡英文一起「逆勢作戰」,「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我們能夠守護住家園嗎?

黃光國(台北市╲台大心理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