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條款出爐 起租至少1小時

 |2019.02.22
16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Uber與租賃業者合作,衍生計程車不滿,交通部昨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明確規範「小客車租賃業與資訊平台業者合作提供附駕載客服務者」,明訂必須以日租、時租方式計費,並以一小時為起租時數;計程車業者歡呼這是「遲來的正義」,並立即取消原訂二月二十七日上街抗爭。租賃業者則表示,四、五十年的代雇駕駛遭限縮,全台十多萬租賃業抗爭將遍地開花。

交通部統計,國內約有十五萬輛租賃車,其中六千輛與Uber合作。本次修法對象,是與Uber等資訊平台合作的租賃業者,明文要求不得外駛巡迴、排班接客,必須造冊列管駕駛人、車輛資料,並揭露車輛、駕駛人、計費方式,車輛也應黏貼專用標籤;影響最大的,是收費方式必須以日租或時租收費,並以一小時為起租時速,但地方政府若另有決定,可報主管機關備查實施。

偏鄉、山區 可因地制宜

交通部路政司長張順欽表示,法規預告兩個月,各界可提供意見。新法上路後,租賃業若與資訊平台合作,必須在實體店面揭露費率。此外,雖明定一小時為起租時數,但偏鄉、山區等若運輸業缺乏,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因此條文保留彈性。至於車輛黏貼標示,是參考新加坡、德國,標示規格公路總局仍在設計。

交通部表示,Uber近年受部分消費者青睞,但全球多數國家都面臨政府監管、不公平競爭遭限制營業,交通部有責維護公平競爭。

此外,全台也有一千八百輛「多元化計程車」,可鬆綁網路叫車之計程車的外觀、費率,新法上路後,租賃業與Uber可繼續合法載客,也可轉移到多元化計程車;交通部近期也將提出「計程車服務提升輔導方案」,提供計程車駕駛訓練。

租賃業不滿 將發動抗爭

對此,台北市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世璋表示,隨著時代科技進步,租賃業與科技業合作,產生計程車業者反彈,政府應該管的是「科技平台」,而不是掐著租賃業的脖子要求就範。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表示,這對計程車業者來說是遲來的正義,將取消原訂二月二十七日上街抗議。

至於交通部昨天是在傍晚五時發布新聞稿,並同步在官網預告修正該法規,但這份完全相同的新聞稿,卻早在昨天下午二時就已在計程車各大群組瘋傳,有如替交通部「代發」新聞稿,引發租賃業質疑,「交通部現在是計程車在管嗎?」對此,交通部回應仍在了解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