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總統的「國家隊」迷思

 |2019.02.22
1808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CNN訪問,首度明確表達將參與二○二○大選;她在隔日的迴廊談話中強調,作為總統,重要的責任就是「把台灣推向國際」。

而把台灣推向國際,蔡英文任內著力最深的就是組成所謂的「國家隊」,進行各種對外投資,尤其是以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為最;值此蔡英文明確表達尋求連任意願的時刻,且來檢視一下國家隊的表現如何。

以蔡政府全力推動的「新南向國家隊」來說,截至目前為止,可說成績暗淡。當初之所以要成立新南向國家隊,就是希望由公營事業來推動風險性較高或金額較大的投資案。因為民間企業對這兩類的投資案,或是能力不足或是興趣不高,參與不多,而新南向又是蔡政府的重要政策,因此決定由公營事業打頭陣。

目前公營事業對東南亞國家的投資案有三十一案,參與的企業包括台糖、台肥、台鹽、中華電信、中油、台灣造船以及中鋼等。這些公司的經營績效向來很好,然而投入新南向,卻未能交出亮眼的成績。

如中油五輕整廠輸出印尼案,因為印尼廠址不利擴建等理由,去年宣告破局。投資金額高達台幣四千億元、被蔡英文點名為「新南向指標投資案」的中油與印度阿達尼集團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與孟德拉港合作興建石化園區的計畫,雙方在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後,中油以不符效益中途叫停;印度已於今年改為與德國企業合作興建石化園區。

上述投資案接連卡關,顯示新南向政策受挫;據最新統計數字,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金額年減百分之三十一點二七,企業對新南向並不捧場。

近兩三年接連發生鳳梨、香蕉滯銷情況,農民損失慘重;因此蔡英文指示結合台肥、台糖、陽明海運與外貿協會等,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協助農產品外銷。而據國貿局的資料,二○一八年一月到十一月,台農發出口到東南亞國家的香蕉金額只有九百二十九美元。一個國家隊級的台農發公司,在近一年的時間,只賣出不到一千美元的香蕉;此外,鳳梨、芒果等水果的出口量,同樣也是逐年下滑。

蔡英文自上任後,就不斷宣示、指示、裁示政府要組建「國家隊」,準備進軍「國際杯」。被她點名的產業包括生技醫療、綠能、物聯網、國防、智慧機械、半導、農業、影視、面板等。這些國家隊支票,如今多未兌現,若確實成立了國家隊,也未必有良好的績效。

蔡英文去年八月又裁示,為了要打造「新南向產業鏈」,政府將針對工業、農業與公共工程,陸續成立新的「國家隊」,包括:工業國際投資公司、農業投資公司,及擴大海外投資開發公司的規模,整合資金、技術等,協助邦交國與新南向國家發展產業及經濟。

這些計畫聽起來立意良好、規模浩大,而台灣究竟有沒本錢可以兵分多路、成立那麼多所謂的國家隊,實不無疑慮。以國家隊來投資並不是在做無本生意,不要為了成就新南向的業績,就漫無節制地以國家隊之名,到處投資,因為國家隊的資源都來自人民辛辛苦苦繳的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