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減少購衣浪費

 |2019.02.22
32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快時尚讓全球衣服消費量大增,但衣服從源頭生產開始到廢棄耗費相當大的環境成本。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指出,環境負載量有限,應該從源頭減少衣服浪費。

「今天穿哪件衣服?」是許多人出門前都會思考的事,不過,多樣的衣服雖然能讓人每天用不同造型示人,卻也對環境造成負擔。

羅可容指出,市面上的衣服多以棉及聚酯纖維材質作為衣服原料,但棉花從種植階段就耗費相當高的環境成本,除了會使用大量的化學農藥外,也會大量消耗土地及水源。而全球百分之六十成衣都含有聚酯纖維,但聚酯纖維其實是石化工業副產品,生產塑膠纖維其實也是間接促使碳排放產生。

另外,除了原料外,當衣服進入上色、染整階段,恐怕也會影響環境,據研究發現,衣服染料分為三千五百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些是對人體及環境有害的,在衣服染整過程,這些有毒化學物質也可能排放到河流海洋中。

羅可容也提到,民眾不穿的衣服主要分二種途徑廢棄,一是進入到二手衣店再利用,二則是掩埋或焚燒,但不論是進入焚化爐或是掩埋都會讓溫室氣體產生。

根據綠色和平公布的消費者購衣習慣調查,以內政部人口結構分析進行推估,台灣二十至四十五歲的民眾,每年至少丟棄五百二十萬件衣服,等於每分鐘有九點九件衣服被丟進垃圾桶或是舊衣回收箱。

此外,也有百分之五十四民眾認為,擁有的衣服比實際需要的多、百分之七十二民眾曾經在衣櫃裡面發現連標籤都沒有拆的衣服。

衣服廢棄後,不論是回收、掩埋或焚燒都無法完全解決問題,環境負載量有限,大家應該從源頭減少衣服浪費、減少衝動消費機會,「買的聰明、買的理智」,才能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