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回收衣物時尚零廢棄

 |2019.02.22
2014觀看次
字級
台灣新銳服裝設計師柯靉廷參加「台北好時尚」展時表示,「改造的衣服都是重新打版,設計過程反而更繁複」。圖/中央社
零廢棄品牌,結合在地二度就業婦女及街角裁縫師製程生產線。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衣服是生活日用品,隨「快時尚」興起,也產生浪費問題。根據統計,相較二○○○年,每人每年平均購買衣服量增加六成,但留下來的只有一半。有感於時尚產業造成汙染,陳冠百創立零廢棄時尚品牌,不僅用百分之百回收衣物布料作原料,更在生產線導入社會企業概念。

快時尚讓消費者在短時間內以低價買到新潮服飾,但這樣也衍生了大量的衣服浪費。時尚產業是繼石油業之後,堪稱世界第二大汙染源;快時尚興起後,產生的浪費讓環境負載更嚴重。

曾經在國產成衣公司擔任品牌經理近四年的陳冠百,有感於時尚產業造成的環境汙染龐大,在回台後創立「不製造垃圾」時尚品牌,歷經一年半的建置,讓零廢棄時尚品牌「Story Wear」誕生。

陳冠百談到創設品牌動機時表示,業界普遍在製造商品時,總是以「以量制價」的模式生產。一件衣服單一尺寸一個顏色最基本就要五十件,一款商品若是單一顏色、分S、M、L等三個尺寸,最少就要三百件,若有三個顏色就至少要九百件衣服,數量極為可觀。

陳冠百在業界工作時,總認為這樣的情況非常的正常,但當她前往英國攻讀碩士後,才知道「永續時尚」,也才發現過去在成衣界的產業思維其實不太正確。

永續時尚概念

帶入服飾品牌

回台後,陳冠百先著手將一些國外有關永續時尚的文章翻譯成中文並推廣,也參與相關展覽等,過程中讓她察覺,「沒有指南可以告訴消費者永續時尚應該去哪裡買」,因此她決定創立「Story Wear」,將概念帶入服飾品牌中。

「Story Wear」從產品原料開始,就使用來自二手店、非營利組織的百分之百回收衣物和布料,在製造方面則落實社會企業概念,是結合在地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婦女及街角裁縫師製程生產線。

不過這樣的產程一點都不簡單、輕鬆,以牛仔布料為例,一件牛仔大衣需要九件二手牛仔褲組合而成,而每件牛仔褲厚度、彈性、大小都不同,這些都必須經過洗選、分類、挑選及裁剪,牛仔大衣的原料才算準備完成,不像一般大量生產可以直接用機器裁剪。

一開始有些師傅無法理解這樣的概念,但最後看到成品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作品可以這麼專業時尚,也找到成就感。

陳冠百指出,創立品牌不僅為了傳達永續時尚概念,也希望能做道德消費的提倡,希望民眾在消費時能多想一點、珍惜自己購買的任何東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