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心中揣有信念

文/霍建明 |2019.02.21
1464觀看次
字級
黃山」圖/霍建明
黃山」圖/霍建明

文/霍建明

黃山離我的家鄉安徽天柱山麓其實很近,可想到光明頂、蓮花峰有一千八百多公尺的高度,心裡就有些膽怯。我畢竟不算是一個健康人,煩人的高血壓和慢性腎功能不全,會不會在山上悄然「從中作梗」?好在有孝順兒子全程陪同,我非常放心,其實,關鍵是他為我買的佳能單眼相機5D Mark III,「好鋼要用在刀刃上」,當然要上山囉!

傍晚住屯溪,老街濃郁的徽派氣息令人讚歎。走過一條彎彎曲曲長長的古巷子,在頂頭左側一家酒店吃到了正宗的臭鱖魚,舌尖由臭逐漸泛香,是一次奇妙的經歷。

次日下午,從南門雲谷寺上黃山時,霧雨交加,幸運的是上午天氣晴朗,霽光閃爍。白雲賓館前景翠松傲立,山麓險峻;中間白雲翻滾,夾雜著縷縷霧靄。放眼望去,很遠很遠的地方,青山被浮雲纏綿,顯得既溫柔又好像無可奈何。由此想到:大自然的魅力和威力無所不在,人們除了適應,還需慢慢學會與它交朋友。

我試著用相機的各種模式,變換角度不停地跟蹤白雲、灰霧移動的腳步,汗水從額頭淋下,衣服溼了又乾……到下午兩點多時,大霧毫不客氣鋪天蓋地的主宰一切。不是霧裡看花,而是除了溼漉漉的氣息,啥也看不到了,我們只好依依不捨下山。

回家後,在電腦上整理照片時,心裡忽地忐忑不安。黃山、黃河是中華民族的象徵,黃山大美的鏡像,不知經過了多少位大師和媒體編輯的精心演繹,我一介普普通通的攝影愛好者,「班門弄斧」是否貽笑大方?忽然,阿Q精神不知怎地又冒出來了——重在參與,不應只是口頭禪。

想起大文豪托爾斯泰曾說:「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心中揣有信念,時刻嚮往、仰視大美,就會慢慢觸摸到深度的邊緣,就不枉黃山仙境走一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