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子女】愛在當下 最重要

文/段巍巍 |2019.02.21
1536觀看次
字級

文/段巍巍

每到冬季,我就會將年近耄耋之年的母親接到城裡過冬。今年,母親因為腰疼不能走動,也就打消了來我家過冬的念頭。家裡的姐妹兄弟商量後,一致同意輪流回老家照顧母親,每人半個月。

其他姐妹兄弟因為住處離老家不遠,沒什麼不方便的,倒是我比較麻煩。先前,將母親接到家裡時,我照舊每日早出晚歸忙於工作,只要晚上陪陪她即可;而今回老家照顧母親,我只能單兵上陣,工作也只能暫停了。

一天不工作倒還可以,兩天不工作我也忍了,但三天過後我實在受不了了,感覺寢食難安。再加上母親整日嘮嘮叨叨,終於,我和她大吵了一架,氣得母女倆哭成一團。我哭著向老公訴苦,訴說沒法工作的無聊,訴說整天聽母親嘮叨的無奈,訴說整日無心做事的鬱悶。

老公聽了後,柔聲勸告我:「現在這種照顧母親的方式,的確會讓工作狂的你有點不適應,心情煩悶在所難免。不過,你有沒有想過,這種盡孝的方式可能一生難得,更需要好好珍惜。同時,藉此機會你也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一下,人生中,何時才是最重要的時刻?誰才是最要緊的人?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做的事情?想通了,也許你就可以心平氣和地度過每一天。」

聽了老公的溫柔勸解,我的心逐漸平靜下來。我開始想,一直以來我總以為,把母親接到自家好吃好喝,天熱有空調,天冷有暖氣,就是最好的盡孝方式。卻不知,母親年紀已大,不僅需要好吃好喝、熱不著凍不著,還需要有人傾聽她的想法,分享生活的點滴,老人家更需要和我們溝通、交流。

至於,何時是最重要的時刻,無疑是當下;誰是最要緊的人,自然是身邊的人;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做的事情,那一定是現在正在做的事……我恍然大悟,陪伴、照顧母親,就是我最重要的事!

想法改變之後,就是行動。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珍惜陪伴、照顧母親的每一分鐘,每天變著花樣做母親喜歡吃的營養餐;有陽光的日子,午後陪母親坐在靠牆的沙發上晒太陽,聽母親絮絮叨叨講述許多年前的往事;晚上,讀半小時新聞給母親聽,而後再放一小時的戲曲讓她慢慢品味。

我終於明白了,盡孝不能等,盡孝不會累。這次經歷也讓我銘記:愛在當下最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