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馬哈迪交班安華 恐怕生變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9.02.21
1430觀看次
字級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十五日接見了在野的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這是去年五月馬來西亞大選後,這兩位重量級領袖第二次會面,所以特別引人注目。

會後馬哈迪和哈迪阿旺陣營的「各自表述」,讓兩人會面的真正目的變得撲朔迷離,也使得馬哈迪交班安華的事再度浮上台面,甚至很可能已經生變。

這是因為馬哈迪在會面後指出,當天哈迪阿旺已經簽署協議,承諾在雪蘭莪州士毛月州議員補選,不挺巫統候選人。結果伊斯蘭黨總祕書達基尤丁卻在十七日的一個記者會上宣稱,當天其實是簽署了一份「協議樣本」,表明一旦希望聯盟「發生事情」,伊斯蘭黨將支持馬哈迪領導政府直到下屆大選。

馬哈迪與哈迪阿旺的會面,是發生在安華接受彭博電視專訪,具體談到他預計的接班時間之後。安華是於十三日在紐約接受專訪,他在訪談中很明確指出預計兩年內從馬哈迪手上接棒,但他接班前會讓馬哈迪有「足夠時間」治理國家。

如所周知,馬哈迪在去年大選前承諾,一旦安華獲得特赦,他就會讓安華接班。希望聯盟在大選勝出一周後,安華即獲得國家元首特赦,馬哈迪於是改口將交棒時間推遲「一至二年」,以便他能先導正國家要走的方向。安華當時也表示同意。

但馬哈迪上任之後的一些作法,卻讓安華陣營心生疑慮,於是在安華獲得特赦五個月後,就發動森美蘭波德申國會議席補選,讓安華在去年十月十三日得以重返國會。

緊接著,公正黨原主席、安華之妻旺阿茲莎也宣布辭職,空出黨主席之位,讓安華於同年十一月十八日不戰而勝當選黨主席。

至此,安華接班的準備工作已經全部完成,就等著馬哈迪交棒。只不過,馬哈迪這方一直不明確表態。也就在此時,傳出安華陣營計畫三月間在國會發動對馬哈迪的不信任投票,逼他下台。接著就是馬哈迪與哈迪阿旺見面。

以時間順序來看,達基尤丁所說的支持馬哈迪協議相當合乎邏輯。一些大馬政治分析員也認為,伊斯蘭黨表明支持馬哈迪後,馬哈迪等於已經獲得土著團結黨、伊斯蘭黨、巫統及部分希望聯盟領袖的支持,面對安華陣營的逼宮,他將更有餘裕予以應付。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