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競合 避免陷零和遊戲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9.02.21
1280觀看次
字級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十二月初G20峰會達成貿易戰暫停之後,雙方遂進入了為期六十天的談判階段。美國暫時停徵關稅,而中國大陸答應多購買美國產品,以平衡貿易逆差作為新一輪談判的起點。目前,川普仍採取這樣的談判策略,給雙方談判增加新的妥協空間和成果。

川普談判的特點在於掌握談判的具體成果和節奏,以保持不陷入零和遊戲,並且達到拖延談判過程的效果,以求快速取得成果。與此同時,在掌握談判節奏方面主動出擊,讓對手不得不根據美國的要求進行回應,且觀察對手弱點以進行討價還價。在這個過程中,川普給予中國大陸的壓力,不僅僅是平衡貿易逆差,還有保持「美國第一」的高姿態。

對中國大陸而言,購買商品是比較簡單容易的承諾,給足川普政績的面子和裡子。川普若要維持美國第一,必須要挑戰中國大陸製造的速度和進程,美國商會要求一定要改變中美貿易的結構性問題,這才是中國大陸難以同意的硬梗所在。

中國大陸作為一個二○二五年人工智慧製造大國,已經成為川普的挑戰者,川普在「美國第一」的目標之下,不會讓中國大陸那麼輕易達成中國夢,這成為習近平執政最大的挑戰。

川普要求的公平和互惠貿易,具有挑戰國際體系的戰略特點,是維繫美國主導的自由貿易體系的新做法,過去是兩極冷戰的聯盟式集體作戰,現在是美國單打獨鬥,並減少世界責任的承擔。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