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強化國軍戰力 嚴肅軍紀是基石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2019.02.21
1291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這一年多來,共軍繞台的次數,已經多到媒體不會刻意關注。過去這段時間,南海情勢緊張,中國大陸和美國、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為了南海的掌控權,不時傳出軍事上的劍拔弩張,還有頻繁的武力調動。

這是台灣周邊的真實情況,暗潮洶湧還帶點緊張,兩岸關係一直沒有找到好的出路,民眾不一定有感,但軍人必須有所作為。

五年多前,國軍爆發了洪仲丘案,讓軍隊的管教手段,面對了一次非常徹底的檢驗,長久用階級、高壓帶兵的國軍幹部,突然之間不知道傳統的訓練,會不會違反規定,也怕操練產生的意外,會變成惡意的凌虐。

當然,不了解軍隊的普羅大眾,一定會質疑,都什麼時代了,為什麼要用這麼高壓且不合理的方式練兵?但別忘了,當軍人上了戰場,不管是傳統的戰爭、現代的戰場,敵人不會對你仁慈的,要讓軍人有能力面對壓力,面對強大的武裝而不害怕,這需要高壓力、不合理的磨鍊。

早年的軍隊有兵犯錯,班長、排長、連長、營長等等,甚至是比你資深幾天的學長,都可以對你下令,要你接受他的處罰。當然,部隊現在已經杜絕了私刑,而是要求合理訓練管教,加上洪案之後,在國軍體系當中的軍法,移入了一般法院,更完整的保障了軍人的人權,這是一種進步,確實也忽略了軍事體系的特殊性。

十年之前當兵的男生,只要聽到有人逃兵、逾假未歸,就知道事情大條了,全營大概都要被懲處,可能也會有出不完的軍紀操,但是當一切變得合理的國軍,連最後支撐軍紀的軍法,都由民間法院來定罪之後,就會發現逃兵、違抗命令,都變成緩起訴或不起訴,國軍基層幹部該怎麼要求軍隊要遵守規定?

藍綠立委最近以凍結國防部部分預算的方式,希望讓過去存在部隊的軍紀操,可以變成一種長官管教部屬的工具,這是站在嚴肅軍紀的立場上,要讓國軍的幹部可以有工具要求官兵,但要避免類似洪案的事件再次發生,要重新建立這樣的制度,需要很仔細的做好配套,更要劃清楚界線,避免變成長官的報復或是部隊集體霸凌。

現在也有政黨大聲疾呼,希望微罪可以恢復由傳統軍法來審判,重大案件再交給民間司法來定奪,這當然是希望在軍隊的管理上,可以更有效率,但是微罪的定義尺度掌握不易,兩個體系同時存在運作,恐怕也會有標準不一致的問題,絕對需要更嚴肅的規畫與思考。

面對台灣嚴峻的外在情勢,有對岸不時的文攻武嚇,有東亞情勢的緊張與摩擦,國軍的每個人,都有保護民眾的天職。

要打造有戰力的軍隊,軍紀是基石,給與幹部合理的、安全的管理工具,才有鐵的紀律能夠要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