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指數高 竟因胃神經內分泌瘤

 |2019.02.21
18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宜蘭訊】宜蘭市一位五十八歲的簡先生,因上腹部不適,到北榮員山分院接受檢查;意外發現肝癌指數(AFP,甲型胎兒蛋白)竟高到八十五(正常值為小於八),但他本身並沒有B、C型肝炎,經腹部超音波以及電腦斷層也確認沒有任何肝臟腫瘤。

在進一步做胃鏡檢查時,意外發現簡先生的胃接近賁門部分,有一個大型不規則潰瘍,切片檢查證實為罕見的胃神經內分泌瘤,經過轉診後在過年前進行全胃切除手術後,簡先生順利出院,肝癌指數也從術前最高一百一十七點三降至八點六。

北榮員山分院內科部主任朱正偉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簡稱NET)屬於一種罕見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直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這個病才被重視,發生原因仍不清楚,但研判與胚胎內的染色體基因突變有關。

甲型胎兒蛋白(俗稱肝癌指數)升高最常見的原因,包括:肝癌、急慢性肝炎、懷孕等。

另外,胰臟癌、胃腸道腫瘤也偶有發現;但是在罕見的胃神經內分泌瘤,又同時合併甲型胎兒蛋白升高的案例。

目前經文獻查詢,簡先生為全球首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