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32

星雲大師 |2019.02.21
2187觀看次
字級
圖/晨露

佛教對「青少年教育」的看法 8
文/星雲大師

青少年如何建立社會自信

【問】面對升學壓力提高,許多青少年認為自己沒有能力考上理想學校,所以走上自暴自棄一途。請大師開示,青少年應該如何建立立足社會的自信?

【答】每個人都有壓力,好比幼兒缺乏父母呵護,會哭鬧不停;為人父母者面對家庭所需,會有經濟上的壓力;老年人面對老病,會有死亡的恐懼。青少年時期由於身心變化大,對於所面臨的壓力,諸如家庭貧窮的壓力、師長管教的壓力、同儕之間排擠的壓力、學習能力不夠的壓力、身體缺陷的壓力、課業繁重的壓力等,若無法承受或化解,可能造成各種問題行為的產生。因此,青少年必須增強承受壓力、化解壓力的能力,方能有健全的人格。
說到壓力,適度的壓力是需要的,好比打籃球,如果沒有施予壓力,怎麼彈得起來?船隻航行時,如果沒有水的阻力,怎能乘風破浪?植物種在小盆子裡,空間小,不能健全發育,若是種在庭園裡,枝葉就有廣大的空間可以伸展,一定能長得肥碩。
一個青少年有沒有前途,決定於對自己的信心,升學、考試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課業好不一定代表未來就能成功,成績差也不一定永遠就會失敗。課業比不上人沒關係,表示還有努力的空間,人家花一個小時用功,我花二個小時努力,一樣可以彌補不足,就像龜兔賽跑,精進不懈又何愁不成呢?
就如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雖然被譏為南方獦獠,卻在二十四歲證悟了佛道;萊特兄弟沒有上過大學,卻利用在生活中體會的航空知識,發明了飛機;愛迪生小時候曾被老師視為低能兒,但是在母親的教導和自學之下,日後卻成為舉世公認的「發明大王」;愛因斯坦小時候,數學成績也很低落,但是當他提出「相對論」的發現後,全世界都推崇他在學術上的成就;200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日本科學家小柴昌俊,小時候成績慘不忍賭,得獎的時候,他說:「成績單不是人生的保證,我就是例子。」所以,體悟智慧才是人生重要的力量。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內容提到:「何謂天才?放對地方的就是天才。反過來說,你眼中的蠢材,很可能也只是放錯地方的人才……例如:有些科學家連音階都抓不準;有些畫家連一封信都寫不好,可是他們把自己放對地方,所以成就非凡。」
有首偈語說:「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比下餘。」一個人大可不必和別人比較、計較,人比人氣死人,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不只是讀書才能有成就,還有很多條路可以走,培養多方的興趣、發揮專長,才能肯定自我的價值。學問不如人,可以做好事;做事不如人,可以有道德。書讀的不好無妨,會畫畫也能受讚賞;繪畫不好,會音樂也會受到肯定;音樂天分不夠,會體育也能獲得榮耀;體能不好,願意服務大眾,也會受到尊敬。只要埋頭苦幹,不懈怠、不自餒、不自暴、不自棄,經得起時間的磨鍊,一定能成功。

【問】請問大師,青少年在人生的際遇裡,應該要建立什麼樣的人生觀?

【答】每個人面對生活的態度都不一樣,對生命的意義詮釋也不同,甚至追求的理想也不盡相同;即便有所不同,重要的是建立積極向上的人生觀,才能擁有健全的人生。
由於社會變遷、物欲橫流,新世代的年輕人常處於虛擬的生活中,凡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對於生命的意義、存在的價值沒能真正了解。
尤其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功利主義社會中,青少年面對未來感到心靈空虛,甚者尋求刺激,以麻醉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青少年更應該建立健全的人生觀,運用有限的生命,做有意義的事,豐富生命的內涵,才能讓年輕的生命發光發熱。
正確人生觀有利於青少年樹立遠大的理想和信念。青少年有了遠大的理想,就不會計較眼前的得失,也就能有樂觀的人生。青少年應該建立的人生觀有很多,例如:
第一、正向思考的人生觀:人往往因為遇到困難而陷入膠著的情緒裡,有時不妨學習換個角度思考,也許會出現轉圜的餘地。
其實,只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便能尋求轉機。例如下雨了,不能外出旅行,如果轉個念頭,下雨天正是讀書天,心也就不為天氣差所苦了。況且好事不一定全好,壞事也不一定全壞,佛教講「無常」,凡事可以變好,也可以變壞。
悲觀的人為自己只剩下百萬元而擔憂,樂觀的人卻永遠為自己還剩下一萬元而慶幸。海倫凱勒說:「面對陽光,你就看不到陰影。」所以,人生沒有絕對的苦樂,只要積極奮鬥,凡事往好處想,自然能夠轉苦為樂。
第二、逆境自強的人生觀:逆境,是磨鍊意志的大冶洪爐;困苦,是完成人格的增上緣。
例如世界著名音樂家貝多芬,雖然罹患耳疾,卻創作了無數首享譽世界的名曲;瑞典單腳無臂女歌手蓮那瑪麗亞(Lena Maria Klingvall),不但是知名演唱家,十八歲時更勇奪世界冠軍盃游泳比賽金牌;由中國大陸殘疾人士擔綱演出的「千手觀音」,精湛的表演,獲得國際矚目。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沒有人能夠掌控,只要發憤圖強,就能為自己創造出一片天地。
第三、樂於服務的人生觀:各行各業都講究服務,舉凡商品服務、電話服務、導覽服務、顧客服務等。
有「日本經營之神」稱譽的松下幸之助,起初是在腳踏車行做學徒,經常被來修車的客人喚去買香菸,但他一點怨言也沒有。乃至佛陀時代的駝驃比丘,長年為人提燈籠照路,迎送掛單的人,也能樂在其中。他們都是因為樂於服務,所以能受人尊重。
青少年時期要培養服務的人生觀,從做中學習,以創造深刻的學習經驗,建立自信、增進友誼,甚至從服務中領會奉獻的歡喜,從服務中獲得心智的成長。
第四、擔當負責的人生觀:所謂:「大丈夫一身做事一身當。」想要獲得朋友的信賴,要給人能擔當負責的信任感;希望人生過得踏實,就要養成自己擔當負責的態度。做事勇於擔當負責,凡事不推諉、不輕易拒絕,就能廣結善緣。
佛教講「發心」,就是一種擔當負責的態度,心如田、心如礦,人的心裡藏有很多寶藏,唯有將此寶藏開採出來,才能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尤其青少年時期懂得對自己負責,日後才能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負責。
什麼力量最大?心的力量最大。人的意志力往往可以決定一生的前途,所以青少年時期就要建立積極的人生觀,有了健全的人生觀,不但關乎自己一生的幸福,對家庭、社會、國家也會造成極大影響。有健全的個人,才有健全的家庭;有健全的家庭,也才有健全的國家社會。(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