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千人提燈 點亮自心光明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 |2019.02.21
277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大道上,擠滿參與提燈大會的人潮。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佛光山南屏別院一千八百多人參加「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住持妙樂法師與大眾歡喜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五十多位佛光青年共提「長燈龍」,整體看來首尾相連,一路蜿蜒,行走間似波濤起伏。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元宵佳節和親朋好友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燈遊行,共同接受佛陀的祝福,一期一會,因緣難得。十九日元宵節當天,佛光山南屏別院一千八百多位嘉賓與普門中學八百五十位同學,參加「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在佛陀紀念館一起觀看皮影戲、欣賞光雕與煙火,一路提燈到佛光山大雄寶殿,用心燈一盞敬獻佛陀,照亮自心光明。

在皮影戲上演前,佛館館長如常法師以有獎徵答方式,向大家說明元宵節的由來。觀賞完結合多媒體與傳統皮影戲的劇目《花木蘭》後,大眾在佛館的成佛大道上集合,參與叢林學院的燈謎活動,觀賞為「光照大千」暖場的菲律賓光明大學熱情演出。

靈山勝境 天心月圓

燈光秀讓佛館瞬間變化成「靈山勝境」,佛陀彷彿高坐雲端,又似端坐在汪洋大海上;佛身四周光芒萬丈,照耀著「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廣大願景。當煙火升起,火樹銀花照耀全場,天空中還有一輪明月相伴,正是一幅「天心月圓,花開滿枝」的美好畫面。

南屏別院隊伍由「諸事吉祥」的元寶車在前領路,車旁有多位財神爺向路人分送祝福。南屏敦煌舞團穿著古裝,衫裙飄逸如彩蝶翩翩飛舞,吸引大眾驚歎的眼光。

五十多位佛光青年共提「長燈龍」,一路蜿蜒,行走間似波濤起伏,創意十足。還有戴著「好苗子」帽的青年,彷彿新破土的芽苗,給人無限希望。普門中學的棒球及籃球隊發揮運動員精神,一路精神抖擻和大眾親切揮手。

五福國小的「飛躍羚羊」隊,由一群扯鈴高手組成;吉洋國小「客家迎親」隊,抬著花轎及嫁妝,穿著古裝,讓人發思古悠情;光榮國小「鑼鼓生風」隊,一路敲鑼打鼓,活力十足。

遊行隊伍中有一隊梳著雙髻,遠看像古裝造型,細看是二隻小豬撲滿,慶賀豬年的到來。最長的是南屏別院提著宮燈的隊伍,大大小小的紅色宮燈架著螢光棒,讓遊行隊伍在觀看延途的美麗花燈時,自己也成為一道流動的風景線。

六度萬行 解脫自在

大雄寶殿前的上燈法會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心保和尚說明新春來到佛寺禮佛是最吉祥的事,並開示大眾,眾生的心原是解脫、光明、自在的,因為有貪、瞋、痴、計較、分別等無明而障礙心中光明。要提醒自己「千年暗室,一燈即明」,用「六度波羅蜜」來對治無明煩惱,讓心清淨,讓般若智慧發光,遠離煩惱,解脫自在。

參與提燈活動的林金華,認為能在百年難得一見的圓月時刻,到佛館提燈,十分殊勝難得。佛館的光照大千,燈光及音效的搭配,讓人震撼。當光影變化出海洋時,她看到了快樂出帆的寓意。參加遊行小朋友的傳統表演,跟提燈隊伍相輔相成,圓滿整場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