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 設回收機制

 |2019.02.21
19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政府推動綠能,但不少太陽能板毀壞後被棄置鄉間。環保署昨天公布太陽能板回收機制,將從經濟部公告的躉售電價費率五點五元中,由能源局先代收,每瓩收一千元,待環保署成立回收基金專戶後,費用就存入。環保署說,經濟部三月底完成相關法定程序後,收錢就有法源,屆時將回溯到今年元旦起徵收。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說,太陽能板的玻璃貼著薄膜電池,不能作為一般玻璃回收,須特別處理,把貼膜與玻璃分離後,玻璃才能做更高階的運用,可作為粒料回歸到玻璃製程,這樣才叫做「循環」,這筆經費也會鼓勵國內回收廠做更高階的研發處理技術。

下半年推動業者回收

環保署統計,二○一七年太陽能光電板的廢棄數量約三千公噸,推估二○二三年太陽能光電板廢棄物數量將有一萬公噸,二○三五年約有十萬公噸,回收基金將用於太陽能板的回收處理費、行政管理費用,以及未來業者的技術研發費。

賴瑩瑩說,最快今年下半年推動業者回收機制,包括太陽能板的製造業者與系統業者,都要參與回收工作;她提到,也可能現有的廢棄太陽能板都堆放在廠商處暫存,上面都有確實編號,可以找到原製造商,屆時可以聯繫登記,看是安排送去哪裡回收,可能委託國內業者處理,也可能出口處理。

環團籲公告回收品項

「早該這樣做了」,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過去廢太陽能板都被當廢棄物處理,時間久了數量會愈來愈多,自己製造生產安裝的太陽能板,就應負擔起回收責任,歐洲的太陽能板製造商、安裝業者,都會自己安裝、自己處理,如果是一般公民團體建置的,就由政府監督回收機制。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說,現在太陽能板通常都是因為風災被吹毀壞掉,弄不清楚是誰丟棄,建議環保署公告太陽能板為應回收品項,建立回收體系,才能減少丟棄。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太陽能光電板的組成包含百分之六十二點七玻璃、百分之二十二鋁框,以及醋酸乙烯酯聚合物(EVA)、電池、背板、接線盒等其他物質,金屬成分包括鋁、矽、銅、銀等。現階段回收太陽能光電模組,是取出鋁框,將模組板(含有EVA玻璃、太陽能電池)破碎掩埋處理,金屬導線、電源轉換器等,以混和五金廢料回收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