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巨大台灣杉 空拍美極了

 |2019.02.21
1752觀看次
字級
研究人員測量台灣杉樹圍。圖/中央社

【本報花蓮訊】行政院農委會林試所研究員深入中央山脈,在清八通關古道東段找到一處原始「巨木森林」,用空拍器拍下一棵高六十餘公尺台灣杉,背景為馬博拉斯等名山,令人不禁讚歎「太美了」。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二○一四年曾在棲蘭山目睹「台灣杉三姐妹」,並催生二○一七年澳洲團隊拍攝「台灣杉等身照片」,她清楚台灣森林之美,也開始尋訪台灣最高的大樹。

徐嘉君與友人組成五人探勘小隊,春節期間從花蓮中平林道入山,走了七天、近八十公里山路,在清八通關古道東段找到一處面積約一公頃的原始巨木森林。

森林中三棵樹高達六十三、六十四公尺,約二十層樓高。一棵是雲杉,直徑約二點三公尺;另兩棵是台灣杉,都很巨大,其中一棵直徑超過三點五公尺。台灣杉是亞洲最高樹種之一,魯凱族語稱為「撞到月亮的樹」,屬名「Taiwania」,是唯一以台灣為屬名的植物。

徐嘉君知道,在山區誤差一公里就可以搞死人,她事前拜託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團隊,用光達資料搜索瓜瓜圖池區域(Qaqatu,布農族語凹地的意思)的高樹,獲得一些座標,讓她更有信心出發拜訪巨木。

根據GPS座標,千辛萬苦進入巨木森林,徐嘉君說:「這是一塊稍微凹下的盆地,腐植層軟厚,與苔蘚混合散發著清香,一束束的陽光透過巨木照射到森林底層,讓人有說不出的愉悅跟放鬆感。」

徐嘉君指出,在現場用空拍機飛到其中一棵樹頂測量,高度是光達推估的六十三、六十四公尺;事實上整座森林裡都是超大的巨木,有森氏櫟、威氏帝杉,稱之「巨木森林」名副其實。

她表示,當空拍機沿著巨木緩緩上升到逾六十公尺空中,從鏡頭中可見遠方是馬博拉斯、秀姑巒、新康等名山,「如果可以在晴天攀登上樹頂,風景應該無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