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 蘇揆提3解方

 |2019.02.20
12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農地違章工廠輔導合法大限至明年六月二日到期,立委呼籲修法展延。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立法院做出三點宣示,針對沒有汙染、無公安疑慮的工廠,將就地輔導合法,讓工廠老闆專心拚經濟,不必擔心被拆。

「工廠輔導管理法」二○一○年修法,放寬農地違規工廠輔導期限,二○○八年三月十四日以前既有違章工廠,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由政府輔導合法,輔導期限到明年六月二日,約有七千多家符合輔導資格。由於輔導期限將屆,近來有中南部立委向行政院陳情,希望修法展延輔導期限。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昨質詢指出,台灣有很多中小企業,因地目無法取得合法工廠登記證,過去政府開放臨時工廠登記輔導合法,目前約有七千多家登記,但輔導過程非常緩慢,業者覺得遙遙無期,明年六月輔導大限就要到期,讓中小企業壓力很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做出三點宣示,首先,工廠不准新設,不得汙染,不得危及公安,但政府不會再浪費一萬四千多公頃的農地去安置這幾萬家工廠;其次,對於過去配合政府、已辦理臨時登記的七千多家工廠,不因明年到期而失效,將最優先輔導合法;最後,長期群聚、沒有汙染、沒有公安疑慮的工廠,將就地輔導合法。他並承諾行政院在三月中旬以前會提出修法版本。

核四重啟 事實上不可能

時代力量徐永明於院會總質詢指出,公投未來會愈來愈頻繁、政策公投愈多,近日擁核人士要發起三個公投案,其中一案要求將蘭嶼核廢料移到本島。蘇貞昌回答,核廢料當初放在蘭嶼,對蘭嶼並不公平,現在說要遷回本島,若要放在核電廠內,核電廠所在地絕對不會同意。

蘇貞昌表示,現在核能發電「事實上不可能」,不要說態度上反對,《環境基本法》也是反對的。徐永明並追問核四是否可能重啟,蘇貞昌也指出,「這也是事實不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