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報到 南台灣像夏天

 |2019.02.20
1546觀看次
字級
民眾趁天氣回暖外出遛鸚鵡。圖/侯永全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昨天表示,前天深夜閃電觀測系統在澎湖、嘉義、雲林近海觀測到閃電,認定今年第一道春雷已在十九日零時前後響起。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春雷發生時間有科學意義,比節氣「驚蟄」早發生,代表對流較旺盛、春天早一點到,今年春雷稍微早一點,代表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昨天午後南台灣像夏天,多處測得超過攝氏三十三度氣溫。

彭啟明昨天在臉書指出,今年台灣第一波春雷在澎湖附近發展起來,隨後對流雲系飄往西半部,在彰化外海也有閃電。由於對流還不夠旺盛,昨天彰化外海多是雲對雲的閃電。他指出,昨天這波閃電,主要是中國南方的雲系快速通過,在台灣海峽發展起來的旺盛對流,移動速度很快,閃電持續時間不長,主要從苗栗到台南,整個西半部都有零星降雨。

氣象局說,台灣發生春雷的時間一般為二月七日至三月十二日間,包含離島在內,首次春雷發生的平均日期為二月二十三日。

春雷有什麼意義?彭啟明說,習俗上通常發生在驚蟄(今年為國曆三月六日)這個節氣前後。歷年最早的春雷在一九八○年、一九九七年的二月一日。

彭啟明說,今年春雷提早一個節氣,在二十四節氣「雨水」這一天報到,代表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事實上,過去幾天,在越南到廣東、廣西附近,都持續有明顯的閃電現象發展,代表春天的對流系統在東亞已經開始發展。

昨天是元宵節,全台溫暖舒適,適合外出賞燈;南台灣像夏天,中央氣象局觀測,午後台南、高雄、屏東及台東氣溫都超過攝氏三十三度。氣象局說,主要是台灣目前處在暖溼的大環境,加上吹偏南風,氣溫升高,未來兩天也不會有太大差異。

氣象局指出,周四、周五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間歇性陣雨,中南部地區也有機會出現零星短暫陣雨。這段期間白天的溫度北台灣舒適、南台灣溫暖,各地早晚稍偏涼。周六起東北季風再度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