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大烏龜布恩(下)

文/林一平 |2019.02.19
2438觀看次
字級
庫柏 圖/林一平
《最後的墨西根人》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1775年美國獨立戰爭爆發,印第安人想要奪回失去的肯塔基家園,與英國人結成聯盟,不斷襲擊布恩堡。撐到1776年,很多殖民者受不了,放棄肯塔基,回到東部。肯塔基只剩下不到200個殖民者,包括堅守布恩堡的布恩一家人。

1776年七月,布恩的女兒潔麥瑪(Jemima)和另外兩個十幾歲的女孩在布恩城外被切諾基(Cherokee)及肖尼(Shawnee)印第安人劫持。潔麥瑪很機警地沿路留下足跡,布恩帶著幾個人,馬不停蹄地追了兩天兩夜才找到潔麥瑪。布恩趁印第安人吃飯時突然襲擊,解救了女孩們。印第安人雖然劫持女孩,卻也彬彬有禮。潔麥瑪說:「印第安人盡可能善待我們……」我在耶魯大學的貝尼克圖書館看到1826年庫柏(James Fenimore Cooper;1789-1851;圖一)寫的手稿《最後的墨西根人》(圖二),即以此事件為藍本。

1778年布恩被肖尼族印第安人俘虜。根據肖尼族傳統,他們會在俘虜中挑選健壯者留下來,以替代被殺的印第安戰士,補充兵源。由於布恩強壯有力,身手矯健,是打獵的一把好手,印第安人相當中意,留下了他,取名「大烏龜」(Big Turtle)。

後來布恩找到機會逃脫,趕回布恩堡,提醒肖尼族正謀畫攻擊。布恩堡及時防備,雖然人數遠少於印地安人,終能擊退肖尼族戰士的圍攻。

1779年,布恩帶領更多移民到肯塔基,沿路狩獵時隨身攜帶了《聖經》和《格列佛遊記》兩本書。他常念故事給大家聽,還吹牛說他殺了一個《格列佛遊記》提到的巨大長毛雅虎(Yahoo)。特別值得一提,移民當中有一位名叫林肯,而這位林肯的同名孫子後來成了美國的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總統逢人就洋洋得意地說,自己的爺爺認識布恩。

1792年,肯塔基成為美國第十五州,布恩有極大的貢獻,因此1942年發行的紀念郵票就描繪了1769年布恩帶領拓荒者看到藍色草原一景。

1799年布恩決定去密蘇里。他對他的朋友說:「這裡太多人了,太擠了,我需要多一點的空間!」八十歲那年,還跟幾個小伙子外出狩獵,一直走到懷俄明州境內的黃石河。黃石河穿過黃石國家公園,流向北方。布恩說:「在這兒,自然界是一連串驚奇以及喜悅之情的基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