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曾建華 用咖啡築夢

文/邱傑 |2019.02.19
1323觀看次
字級
咖啡對我來說,就是生命中的那分熱情。圖/邱傑

文/邱傑

你說咖啡是什麼?咖啡對我來說,就是生命中的那分熱情。

在偏遠的農漁之鄉賣咖啡的曾建華,就讀大學時無意間闖進了一間打著精品咖啡招牌的店家,點了一杯當時「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藍山咖啡,看著咖啡師專注的眼神、熟練的沖煮手法,一杯要價五百元台幣的藍山咖啡熱騰騰地注入高級法藍瓷杯,那迷人的撲鼻香氣、乾淨的韻味及超強的回甘甜感,讓他至今魂牽夢縈,就此勾引起他的咖啡人生之序幕。

當兵一退伍,他便飛往美國學習精品咖啡,從生豆種植到採收後的處理法,再到咖啡烘焙,最後交由咖啡師沖煮,在短短的六個月裡,幾乎將每一個環節全部吸收並且融會貫通,靠的不是天分,而是一杯好咖啡給予他的那分熱情與衝勁。

二○一一年,他首度參加國內一場咖啡大賽,在複賽時,因失誤慘遭滑鐵盧。二○一二年改弦易轍,採取團隊戰術,一連四天從初賽一路過關斬將,殺進了總決賽並奪得全國第五名,不但突破了自我,也在過程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經驗。

接下來,是接受北、中、南咖啡業者不間斷的邀請賽後分享會,以及持續與同好交流咖啡相關技術與知識,讓自己不停留在原步。

兩年前,幸運之神再一次降臨,他獲邀在新屋農會稻米故事館旁設立咖啡小棧,主辦單位的目的是增加地方特色及假日遊客的小憩空間,他欣然而往,將小棧命名為新屋香。他希望利用故鄉名稱來導入品牌,讓來過新屋的朋友能夠對新屋印象更加深刻,透過咖啡香來闡述這個地方充滿了香氣,而這個香當然也包含了人文香及稻米香,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新屋,想來新屋。

平價就可喝到高品質的好咖啡,是曾建華對客人的貼心和堅持,甚至他還有一個更美麗的夢──希望在桃園的每一個行政區都能看到新屋香的落腳處,他認為這是一個可以把家鄉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的機會,也是推廣好咖啡之外,更具有意義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