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選修 可暫由社團課取代

韓靖(新北市/退休國中教師) |2019.02.19
819觀看次
字級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即將在八月上路,高中課程將多出一點二到一點五倍的選修課,不少學校開始因應,但卻讓老師苦惱新課程排課困難、教師團體也憂心老師員額不足問題,也有學校擔心腹地小、校舍不夠,顯然這是要求高中職廣開多元選修課,所出現的必然現象。

筆者認為高中生其實可以透過社團課選修完成。之前都會區的明星高中生,早已在國立大學相關科系展開合作,與提早選修大學課程,至於部分私立大學對周邊公私立高中,也是積極提供提早學習管道。

以建國中學為例,已陸續為學生開設二十幾門課,包括環遊建築世界、遠距天文觀測實作、電腦繪圖等,其中以「永續的餐桌」最特別,透過在校內闢田種稻,了解糧食危機及本土農業的問題。

大幅增加課程提供高中生選修的高中新課綱,對於都會地區高中可以立即上手與有效的展開規畫。但是對於偏鄉離島的中學就可能在聘請校外老師不易時,只好讓老師勉為其難的兼課,這種多元課程內容應該禁不起之後的「評鑑」。對照只能用「捉襟見肘」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形容相關學校教務處之為難窘境,這絕非新課綱所希望的吧!

當城鄉學習資源差距明顯,當課綱規範讓中學在選修上明顯出現不公平現象,與其倉促新課綱落實,不如延後或修正、彈性實施課綱。
韓靖(新北市/退休國中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