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委國 台灣善意被美誤導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9.02.19
833觀看次
字級

「委內瑞拉人道危機全球會議」十四日在華盛頓召開,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出席時並發表講話,他宣布捐贈五十萬美元援助。

人溺己溺,捐贈物資救急是好事,理當肯定。不過,可惜的是,台灣的善意已被美國政府濫用與誤導,至少有兩項證據。

首先,川普總統執意升高對委國的經濟霸凌,使其損失以十億美元計算之後,再以區區數百萬美元(或二十五個國家總合一億美元)說要援助,先縱火焚燒,後澆水說要降溫,這個邏輯讓人費解。

何況,美國在二戰後,在全世界範圍公然或暗中促成政變,包括這次已經高達六十八回,委內瑞拉政府懷疑這些物資,說輕是羽翼,想要暗助「臨時總統」瓜伊多的人馬,並且這些物資不無一種嗟來之食的輕蔑。說重,則這些物資有可能是障眼法及煙幕彈,內藏與夾帶輕重型武器,要在委國內部造成動亂。美國在二○○二年於委內瑞拉屏障政變的紀錄,殷鑑不遠,現任總統馬杜洛的這些擔心,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

事實上,「紅十字會」也說美國運送物資至委內瑞拉,恐怕另有居心,美國公共電視因此曾就此報導,發布了該則警示新聞。

路透也報導,聯合國眼見美國指控委國不讓物資入境,而遭美國譴責,已經發言要求美國不要將外援當作棋子使用。

其次,美國主導的打造瓜伊多行動,並未得到多數國家認可,真正的實況是,聯合國仍然呼籲委國兩造協商,並無承認與否的問題。個別主權國家當中,雖然已經有四十八國響應美國,承認在上個月自稱是臨時總統的瓜伊多,但有一百四十一個國家依舊認可去年依法勝選的馬杜洛。

將近一個月的歐美通訊社與傳媒的報導,不提全球將近四分之三主權國家並沒有承認瓜伊多,讓人誤會他得到了大多數國家的認可,殊不知承認者是少數。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