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到了他手裡 都成了病患

 |2019.02.19
10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黑龍江鶴崗一名「水果」醫生,為了啟發兒子的醫學興趣,突發奇想推出一系列為水果動手術的影片,包含「幫橘子取出腎囊腫」、「幫芒果割闌尾」、「幫高麗菜做盆腔腫瘤摘除」等十六支影片;第一支幫葡萄去除葡萄籽縫合表皮的影片,目前已超過兩百九十一萬人次觀看,其餘每支影片也都超過一百萬人次以上點擊,任何水果在這位醫生手中,都成了患者。

今年三十二歲的外科醫師王野虓表示,拍攝影片的初衷,是想讓兩歲大的兒子接觸爸爸的生活,也稍微了解一些急救知識。他說,每次上市場買菜,看到這些水果,就會有職業病,心裡忍不住模擬出器官,才突發奇想利用它們,為兒子展示手術過程。

他笑稱:「手術過程以無菌方式進行,因此在術後,水果也被家人吃下肚了。」影片中,一片橘子被鑷子小心翼翼的剝開外皮、一顆櫻桃被手術刀切開外殼,再用針線縫合。他甚至幫鵪鶉蛋和芝麻做手術,神乎其技的手術過程讓網友大開眼界。

王野虓還會仿造手術真實情況向粉絲解說,例如給芒果治闌尾炎,手術前給水果鋪上一層手術用紙,消毒、開皮,取出腸管、切除闌尾,然後荷包縫合。

他也會在微博補充醫學知識:「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切胃手術併發症發病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五,死亡率百分之零點五,也就是兩百個人中就要死亡一人,看到這大家應該明白,只有科學的控制飲食,加強運動,才能健康。」利用這些解說,搭配「幫橘子切胃」的手術影片,讓網友們感到有趣又富含知識。

王野虓指出,影片之所以造成大家喜愛,也許是因為內容積極向上,有很多患者和普通人,其實都想知道醫生是怎麼手術的。「水果皮不如人的皮膚有韌性,一碰就容易破,為了完成手術,我花了相當多時間練習」。

王野虓也說,影片拍攝、剪接過程需四、五小時,希望透過影片,讓大家明白手術過程中的風險和難度,對醫生多一些信任,緩解醫患關係。提到未來的計畫,他說,會採取直播的方式,普及更多醫學常識和基本的急救辦法;「短視頻只有五十七秒,說不了太多,太複雜的內容也放不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