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想重開領空 傳美從中作梗

 |2019.02.19
1460觀看次
字級
南韓老兵十八日在首爾美國大使館附近示威,反對美國打算在川金二會上與北韓發表韓戰終戰宣言。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媒周一報導,北韓計畫增加平壤至國外的民航客機航班數量,惟美國透過聯合國組織阻撓有關計畫。

報導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的話說,擁有一百九十二個成員的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在與北韓商議開設一條可飛越兩韓的新航線,並協助北韓改善空中偵測系統。由於擔心北韓突然發射飛彈,目前各個航空公司都會繞路,避免飛越北韓空域。

若開通 歐美線可省燃料

假使北韓領空安全無虞,國際航空業者的部分亞洲、歐洲和北美航線將可節省燃料和時間,北韓也可以重振其商用航空產業。

據了解,美國尋求ICAO阻止協助北韓,除非北韓同意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作出重大改善,否則不會讓步。美朝本月底舉行第二次「川金會」,英媒認為這是美方繼續對北韓施壓的策略之一。華府正尋求平壤當局在川金二會上做出放棄核武和飛彈計畫的具體承諾。

現金緊絀的北韓有人口逾兩千五百萬人,但經濟因為一連串制裁措施備受衝擊。

據兩名消息人士表示,總部設在加拿大蒙特婁的ICAO本來準備好協助北韓航空體系,將主導其軍事和民航官員之間的培訓課程,北韓也要求取得航圖。

第三名消息人士說,美國出面攔阻ICAO協助北韓,因為華府想要「匯集所有影響力和誘因」,直到平壤在去核問題上有實質進展。

ICAO不能對各國政府實施具約束性的規定,只能透過成員國表決通過的安全和維安標準,發揮影響力。

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被問到此事時表示,不能公開討論外交對話細節。ICAO發言人則未給予評論。

美國在二○一七年為對平壤實施新的制裁,向聯合國安理會提議,凍結北韓國有事業高麗航空的資產,高麗航空飛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少數幾個城市。

根據獨立研究業者亞太航空中心的報告,高麗航空和中國航空等航空公司在北韓市場提供的座位每年不到二十萬個。相較之下,南韓市場每年有逾一千三百萬個座位,僅管南韓人口僅比北韓多一倍。

北韓取消航空限制的最大受益者會是南韓的航空公司,包括大韓航空和韓亞航空。

此外,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將近,有分析指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能會在峰會期間宣布正式結束韓戰,引起南韓國內保守派人士的反彈。

南韓鷹派抗議與朝議和

「川金會2.0」將聚焦在美國是否減輕部分經濟制裁,換取平壤對非核化採取具體措施。美方也表示,終結韓戰的討論也擺上桌研議。

去年,金正恩開啟了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歷史性峰會。雙方還簽署《平壤宣言》,積極推動韓戰終戰。

不過,南韓國內鷹派人士和右派陣營反對與北韓議和。他們批評首爾過於軟弱,以及對北韓推動和平的議程提出質疑。大批示威者周一聚集在美國駐首爾大使館外,他們舉標語牌和揮舞旗幟,抗議美韓與北韓簽署韓戰終戰協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