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協議 政院:先公投

 |2019.02.19
11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備戰明年總統大選,藍綠緊抓兩岸議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若國民黨重新執政,將與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行政院昨天表示,將修法明訂兩岸和平協議簽訂前應舉行公投,並訂出條件與門檻,此案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

執政黨昨天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行政院與民進黨立院黨團討論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決定提出四十七案最優先法案,一般優先法案四十六案,組織改造四十八案,共一百四十一案。其中,最優先法案分作三大主軸,包括回應社會期待、強台與保台三大類。

「保台」主軸下,政院將優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訂兩岸和平協議簽訂前應舉行公投,並訂出條件與門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此修法就是希望兩岸在進行任何協議之前,協議的內容必須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決定,協議的內容必須尊重台灣人民,經過公投的程序來獲得大部分台灣人民的支持。

國家安全部分,針對中國大陸受理港澳台居民申辦居住證,Kolas表示,政院與民進黨團已達成共識,將管制台灣人到中國大陸領取居住證,除了規定領取居住證的台灣人必須向政府報備,且不得回來參選公職,但不影響投票權。

她進一步說明,領有大陸居住證的國人,除非已放棄一定時間,否則不能參加任何公職選舉擔任民選公職人員,或者擔任軍人、公務員、各級公立學校教師,「機敏機關」如情報機關的限制更嚴格。

至於是否針對隱瞞者訂定罰則,Kolas表示,目前草案還在研擬中,可能會朝這個方向討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