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宋朝的武則天劉娥

文/余遠炫 |2019.02.18
3665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宋真宗在還沒當上皇帝前,在汴京認識一位從四川來的小姑娘劉娥。據說劉娥的父親與祖父、是宋朝初年與五代時期的將領,但後來家道中落,她嫁給了銀匠出身的表哥龔美,為了討生活,來到繁榮的京城賣藝,小姑娘很會跳舞,一邊跳還一邊搖著像波浪鼓的鞀。宋真宗這時還是襄王,手下管事張耆見劉娥可愛,就安排她與襄王見面。

襄王對劉娥一見鍾情,但劉娥卻因為生身貧寒,遭到排擠,襄王的父親宋太宗趙光義,因襄王乳母的告狀,反對劉娥入住王府,將她驅逐。襄王只好將她安置在張耆的住處,張耆則另外找地方居住,襄王只要有空就會往劉娥的住所探望。宋太宗則是安排宋朝開國元勳潘美的女兒當襄王的妻子,但潘氏卻在襄王當上皇帝前去世,而在宋太宗駕崩後,襄王透過宰相呂端的幫助繼位,改名為趙恆,成為宋朝第三任皇帝。

宋太宗在潘氏去世後又安排了大臣郭守文之女為皇后,但宋太宗駕崩,宋真宗就把藏匿在張耆住處的劉娥接進宮,並封為四品的美人,雖然在郭皇后之下,卻比下了王府時期的侍妾楊氏。這位劉美人此時已年過三十,她小心翼翼的與後宮妃嬪相處,尊重皇后且與楊氏宛如姊妹淘,待人親切又有禮, 受到後宮歡迎。

劉娥初進王府時只是一個賣藝的小姑娘,還嫁給表哥龔美,再進宮廷時,仍是宋真宗的最愛,但劉娥卻已脫離當年的稚氣,知書達禮。郭皇后則是接連夭折兩個兒子,傷心過度不幸因病去世。宋真宗想立劉娥為后,但遭到大臣反對,認為劉娥出身不夠高貴,又沒有子嗣,大臣們推薦宰相沈倫之女為后,宋真宗乾脆不再立后不讓這個話題繼續延燒。

為了提高劉娥的地位,宋真宗臨幸一位李姓宮女,並宣稱劉娥懷孕,宮女生下的皇子就成為劉娥的兒子,並交由與劉娥關係親密的楊氏撫養,此子就是後來頗負盛名的宋仁宗趙禎。

劉娥協助真宗處理政事,就像唐代的武則天般,但她有呂武之才卻無呂武之惡,在真宗去世後臨朝稱制,卻不願成為武則天般的人物,教養仁宗成為仁德之君,相當傑出而有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