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歐貿易夥伴 思考台灣出路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2019.02.18
1095觀看次
字級

政治上和經濟上都親美,是日本政府給予外界的刻板印象,然而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高調退出原先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對外高度推動單邊貿易政策,這一連串的舉動徹底打醒了日本,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快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的談判,終於在今年二月一日正式洽簽成功。

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是日本與歐盟向外表示推動自由貿易決心重要的一步,最早在二○一一年有初步構想,之所以會加快談判腳步,與川普有密切關聯。對日本來說,美國不但長年是安全的保證,更是經濟上的合作夥伴,這個親密夥伴在歐巴馬總統任內來到歷史高峰,然而從川普上任後,美日經貿進行多次磋商,無奈川普不改商人本色,多次針對雙方之貿易總額錙銖必較,為保護自身經濟發展,日本政府不但承擔起美國退出後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更是安倍政府重要的政績。

具體而言,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涵蓋雙方人口超過十億人,進出口貿易額占全球百分之三十七,雙方加總國內生產毛額規模占全球百分之二十八,是一項巨大的經濟合作協定。此外,日本政府指出,未來將逐步取消包括農林水產品等共百分之九十四的品項關稅,汽車關稅則保留至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生效後第八年取消。

歐盟方面,為促成雙方之經貿合作成果,歐盟正式取消百分之九十九的品項關稅,但仍舊保留五項敏感領域的農產品關稅,特別是其中的大米、小麥、牛豬肉、乳製品和砂糖,歐盟現階段仍採取保護措施。日歐未來預計在投資、服務、政府採購等領域進行雙邊合作,期待為雙方達成更多的經濟利多。

日本政府力推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代表的是日本政府強力抗衡美國的單邊貿易主義,在自由貿易的道路上,日本向來不落人後,同時安倍表示,未來亞太地區中的南韓、大陸也是經貿合作的對象,可以想見當日本政府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經濟道路後,往後在經貿合作上遭受美國牽制的機會將會大幅降低。

從日本政府的成功案例,對台灣而言未必不是一件警惕。台灣長年在政治、經濟與國防上與美國保持緊密合作,但在美國高舉單邊主義的情勢下,美國政府不如以往的大器,相反的現在美國政府處處斤斤計較,不但傷害過去以往與盟國的關係,連帶的重創自身大國形象,加速盟國遠離的決心。

台灣的未來已非單靠美國,或許在國防議題上美國仍舊是合作夥伴,但經濟的路線選擇上,如果仍然不改過去思惟,學習日本的務實之道,台灣遲早會在台美經濟上再度受害,換言之,透過與大陸、東南亞、歐盟建立更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才是台灣未來的出路。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