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鋼索變藝品 受刑人洗刷內心

 |2019.02.18
1615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康木祥與十八名受刑人合作,將廢棄鋼索洗淨、轉變為藝術作品〈蛹生〉。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藝術家康木祥(左前)與十八名受刑人合作,將廢棄鋼索洗淨、轉變為藝術作品〈蛹生〉。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本報新竹訊】新竹縣五峰鄉清泉一號吊橋的百年汰舊鋼索去年十一月重生,由國際藝術家康木祥與十八名受刑人齊心創作,再生為鋼索雕塑〈蛹生〉。一條鋼索,不但承載著清泉百年歷史,也讓受刑人在清洗纜線的過程中感受重生希望。

清泉一號吊橋位於張學良文化園區附近,是部落最高的橋,有百年歷史,鋼索腐朽,縣府四年前封橋重建,拆下又黑又髒的鋼纜,原要報廢,後來聽聞康木祥曾以台北一○一大樓電梯退役鋼索為媒材創作,決定邀康木祥創作大型藝術。

康木祥與法務部矯正署八德外役監獄十八位受刑人合作,這是他首次挑戰以舊有吊橋鋼纜為創作材料。拆下來的鋼索長達一千四百一十公尺,管徑三公分寬,處理相當費時耗力,獄友彼此碰撞到,難免火氣十足。康木祥向受刑人喊話,洗鍊鋼索不是苦差事,要放感情,不能有恨,互相包容,才能完成這件重生的作品。

受刑人清洗鋼索時得彎腰、低頭,康木祥就蹲著一起清洗,並告訴獄友,這條鋼索是有意義的,廢棄物透過洗刷、清除汙垢後,就可以轉換成藝術作品,鼓勵獄友從中領悟、重新做人。「連廢棄鋼纜都重生,何況是人?」參與創作的受刑人說,看到鋼索又黑又油膩,如同自己帶著汙穢進監,清洗讓他感受到重生的力量。

另有受刑人原已獲得假釋機會,但看見還有許多鋼纜要清洗,告訴康木祥「我想完成作品再出獄」,讓康木祥相當感動。康木祥說,每個人犯了不同罪行,要同時完成一樣作品很困難,期望他出獄後,能帶走這種重生的決心。

康木祥每早到獄中陪伴他們,直到晚上才離開,與受刑人齊心完成鋼索創作。不少受刑人期待這些汰舊鋼纜經過他們的雙手,變成藝術品。康木祥說,這場生命教育的合作感動大家,讓一條冰冷的鋼索,有了重生的溫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