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缺標準場地 新湖國小仍稱霸3項全國賽 克難練直排輪連奪13冠

 |2019.02.18
2657觀看次
字級
新湖國小直排輪隊成績斐然,去年在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完成國小組五連霸。圖/湖口鄉滑輪溜冰協會提供
新湖國小直排輪隊成績斐然,去年在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完成國小組五連霸。圖/湖口鄉滑輪溜冰協會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新竹縣新湖國小直排輪隊從二○一四年起,在每年三項全國賽中,連十三次贏得國小組總冠軍,成績斐然。這支隊伍由五個熱愛滑輪溜冰的家庭草創,新竹縣無場地,選手們在廢棄籃球場、停車場練習,摔到流血,家長們不捨。幾年後孩子進學校,國小滑冰場非比賽標準場地,如今選手仍每周赴外縣市訓練,相當克難,但孩子們一天天進步,很有成就感。

十年前,幾位兒童因滑輪溜冰認識,家長們成立湖口鄉滑輪溜冰協會,聘教練指導,帶孩子東奔西跑比賽。這支「雜牌軍」因屬鄉級團隊,與縣市級團隊相比常遭冷眼相待,協會甚至拿不到選手級裝備,只能透過教練協助,找場地也很困難。

總幹事葉治豪苦笑說,一夥人在廢棄籃球場練習,地面坑洞多,選手常摔倒;後來移到停車場空地,一摔到柏油地就皮開肉綻,家長在旁紅了眼眶。二○一四年新湖國小整修校內滑輪溜冰場,選手們終於有可練習的地方。

不過,國小練習場地非標準比賽用地,且新竹縣無標準場地,選手們假日得到外縣市標準場地練習,常常清晨五點多家長帶選手出發,傍晚才回新竹。

直排輪隊分休閒、進階、選手班,平日晚間近百位小選手在校練習,近三十位家長出席,忙著鋪地墊讓選手通過,避免破壞PU跑道,大家彼此支援,幫忙照顧其他小孩,像一家人。孩子跌倒,大家有默契不扶,「不怕挫折,爬起來永遠有機會」。

赴外縣市苦練

團隊像大家庭

新湖國小直排輪隊從二○一四年中正盃起,每年參加會長盃、總統盃、中正盃,在三項全國賽事連拿十三次國小組總冠軍。葉治豪說,總冠軍以團隊積分為主,光靠金牌拿不到,訓練時不著重個人,凝聚力強。

六年級選手蔡之祈一年級剛加入直排輪社時,其他人溜完一圈,他還在彎道,一度相當沮喪,在教練和夥伴鼓勵下,他感動說:「我一天天進步,還能代表學校比賽。」他表示,曾因粗心輸了比賽,母親鼓勵他「想贏就要努力」,讓他訂下每場比賽前三名的目標,至今每晚在學校練習,「希望在小學生涯最後幾場比賽拿下完美成績」。

四年級黎祐綸從中班開始練習,小一當上正式選手,他說,每次比賽就心跳加速,有趣又好玩。

家長黃福洲幾乎每晚到國小當義工,他的孩子也加入直排輪隊,彼此討論滑冰動作,他說,這是最棒的親子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