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黑胡椒蘿蔔糕

文/雲晶 |2019.02.17
1740觀看次
字級
黑胡椒蘿蔔糕 圖/雲晶

文/雲晶

喜歡吃蘿蔔糕,但今年有點想要試試辣味的,若加上辣椒,心裡說不出的怪,所以嘗試做了黑胡椒口味,沒想到吃起來辛而不辣,獨特的黑胡椒香氣,吃的時候完全不必蘸醬,就很夠味了呢!

冬天的白蘿蔔非常爽口清甜,光是切開的那一剎那,香氣乍升,聲音清脆,就忍不住生吃了一片,心中再次擁抱感恩的心情,感謝台灣平安,物產豐饒,真的,每一件事都很值得我們感謝上蒼啊!

家人笑我,吃個蘿蔔還這麼虔誠。

那倒是,能平平靜靜享有簡單的幸福,那就是大福氣了。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其實是來自中醫的陰陽五行理論。夏天熱,涼食吃太多,因此夏天吃薑可以平衡腸胃,冬天屬陰,人們總是要大補,所以需要涼而不洩的食物輔助,以免補過了頭,白蘿蔔就是天賜的最佳食物,用來平衡冬日的補與熱。

那麼,趁這個時節,務必好好享用白蘿蔔啊!

我一向喜歡做港式的蘿蔔糕,用豆干和杏鮑菇就會是很美味的內餡了,而豆干和杏鮑菇炒的時候,可以多做一些,用來拌飯拌麵也是很好吃的喔!

特別要注意的是,炒的時候因為放了醬油,等入味收汁後,還要再瀝乾,以免醬汁滲入蘿蔔糕漿裡,把整體染成醬油色,那就影響視覺的美感了。

要蒸糕類食物前,蒸鍋務必先預熱,這是很重要的步驟,我還記得自己有一回偷懶,用電鍋蒸蘿蔔糕時,電鍋預熱不足,我就匆匆忙忙下鍋蒸了,下場是,沒有熟……還有一回,心急想要先吃,蒸好的蘿蔔糕還沒涼透,一下刀,可以說是四分五裂的慘狀,由此切記,一定要等待完全冷卻後才能切片食用。

所以,「等待也是一種成就!」料理過程,常常也是人生哲學的感觸啊!

食材:

❶在來米粉120克,太白粉30克,白蘿蔔500克,水220cc,鹽,香油

❷豆干50克,杏鮑菇50克,油,醬油,黑胡椒

作法:

❶先炒內餡:將食材❷切碎,以油炒香,再加少許醬油炒入味,加入1小匙黑胡椒拌勻,蓋上鍋蓋悶著備用。

❷白蘿蔔去皮刨成粗絲,加水50cc,大火滾後轉中小火,煮10分鐘。

❸在來米粉與太白粉,加170cc水,1小匙鹽調勻備用。

❹準備電鍋:蒸糕之前,電鍋外加3杯水按下,先熱鍋備用。

❺白蘿蔔煮軟之後,把炒好的內餡加入拌勻,再將調好的粉漿慢慢倒入,炒至濃稠狀。

❻把炒好的蘿蔔糕漿倒入容器中,最上面加入1匙香油,下壓抹平。

❼放進已經熱氣氤氳的電鍋裡,蒸至電鍋跳起,再燜20分鐘。取出待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