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風味】松柏長青

文/Vivien |2019.02.17
3238觀看次
字級
松柏長青 圖/Vivien

文/Vivien

過年期間親友聚在一起,都是大魚大肉的,一個年過後,鬧腸胃炎的人也增多了,為了吃得健康平衡,我偏愛解膩的小菜,現代人不缺豐盛的食物,大魚大肉後吃清爽小菜才是王道。

孩提時候聽爸爸提過,他小時候,傭人們會趕在冬季前採收大白菜,存放在地窖中,方便日後下雪的日子還有蔬菜可以食用,在那個至少有五個月的冰封日子,大白菜占了一席之地,因此我也喜歡大白菜,在台灣也能吃到不少大白菜的料理,我卻獨愛北方的「松柏長青」這小菜。

這菜做起來一點都不難,很是爽口的。上餐廳吃北方菜,這是必點的,但是都小小一盤,根本無法滿足我這個大胃王,於是我好奇地想做做這道小菜,之後只要是大白菜產季,我都會做上幾次解饞,尤其在過年期間,媽咪說:我挺有慧根的。

這道北方松柏長青,說穿了就是涼拌白菜心,大白菜剝到最後的菜心,將平凡的大白菜心變成可口的美味,只需要幾分鐘,因此我都會做上一大盤,吃個開心。

食材:

大白菜心、豆干3塊、香菜適量、花生米、香油(或麻油)、日本薄醬油、葡萄醋(或檸檬汁)、鹽、糖、冷開水

作法:

❶把白菜心洗乾淨,切絲加鹽巴拌勻,濾乾鹽水,倒入冷開水醃過白菜絲3分鐘,這方法可以讓白菜更清脆,之後水濾乾備用。

❷豆干切絲,之後用熱水煮開燙熟撈起來備用。

❸香菜洗乾淨切段備用。

❹拿1個碗,依序加入薄醬油、葡萄醋、糖跟香油調味,可依自己的口感調配醬料汁。

❺把醬料放入白菜絲跟豆干絲,再加入香菜拌勻。

❻最後,放入花生即可食用。

小叮嚀:

因為大白菜性寒冷,加花生可以中和寒性,吃起來也很有口感,香菜是此道菜畫龍點睛的要角,讓白菜心好看又吸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