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吃元宵

文/林乃光 |2019.02.17
1710觀看次
字級
大珠小珠落春盤 圖/容橙
大珠小珠落春盤 圖/容橙

文/林乃光

將近元宵節,先生就會懷念他小時候看媽媽與奶奶一起「旋(ㄒㄩㄢ)」元宵,內餡是以芝麻或花生磨成泥,和上糖與奶油,搓成小球再凍過,放在有糯米粉的米竹篩上搖(老家說「旋」),邊灑水邊加粉邊旋,讓餡球裹上一層一層糯米粉,就完成元宵了;這事只聽得先生說得無限懷念與饞嘴。

我老爸說福州老家元宵都是吃包鹹餡的,有時也做酒釀湯圓;媽媽說自小吃的可就是單純的甜湯圓了。我的兒女不挑食,但一向認為甜的甜吃、鹹的鹹食,認為湯圓一定要吃甜的,所以我家湯圓都是甜的,並要以自家熬的糖水才美味。

正月十五是元宵節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杜甫的《春夜喜雨》中這樣描述春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春到人間,到了雨水節氣是萬物生長的時機,逐漸降雨增多,空氣中充滿了溼氣,草木準備要萌芽,正好也是台灣櫻花盛開之時,以花入菜,讓今年元宵湯圓附點風雅。

食材:水500cc、紅棗8個、桂圓乾(有籽)8個、黑糖1大匙、二砂糖3大匙、酒釀3大匙、市售包餡湯圓與一般小湯圓

作法:

❶先熬煮糖水,水加紅棗、桂圓乾小火煮半小時,再加黑糖、二砂糖、酒釀煮滾即可。

❷水滾,煮湯圓至浮起,撈起加糖水中,加入新鮮櫻花即可。

品味小撰:

❶酒釀,微溫不燥不熱,四季食補皆宜,補氣、養血,食補的好幫手。以前酒釀不容易買到,都是眷村媽媽自己做的,現在各賣場都有售。

❷各種櫻花皆可食,只是美不美味而已。

❸龍眼肉具有益心脾、補氣血、安神的功效,龍眼核可以行氣散結,相輔相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